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120师后代及晋绥儿女参观晋绥边区革命遗址

发布日期:2015-09-01 10:37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这是我们家以前住过的房子,现在修缮的好看多了,我哥以前放羊就是从这坡上下去,那个羊的四个腿儿就像铃铛声,噔、噔、噔的响,他每天早上放羊,放完羊一上坡就到家了……”在兴县北坡村还在继续修建完善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旧址处,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研究室主任段云之子段晓飞指着父母以前住过的房子给同行的120师后代及晋绥儿女讲自己家在晋绥边区的故事。8月30日下午,120师后代及晋绥儿女一行来到兴县北坡村、蔡家崖村参观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旧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毛泽东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晋绥干部会议旧址、晋西北行署大院以及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刘少奇路居时的窑洞以及贺龙的旧居等地。
       沿着崎岖的小路,120师后代及晋绥儿女先来到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机关旧址,大家怀着极大的热情瞻仰父辈们在战争年代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并合影留念,同时相互讲述父辈在这儿的故事。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是1942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晋西北根据地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中共中央决定撤销晋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统一领导晋西北、晋西南、大青山三个地区的党政军民各项工作,由关向应任书记 (由 副书记林枫代理),后林枫任书记。随后120师后代及晋绥儿女来到蔡家崖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大厅,他们先集体肃立在贺龙元帅的雕像前三鞠躬表达对贺龙元帅的敬意,然后开始参观纪念馆。当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和模拟场景,展示出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时,参观的120师后代及晋绥儿女心潮起伏,思绪万千,纷纷在父亲的雕塑、图片、名字前留影,每到一处都有人讲解这个地方的故事。“雷生大哥,雁门关伏击战就是您父亲贺炳炎将军所在的部队打得吧,你给大家讲讲啊!”同行人要求120师358旅副旅长贺炳炎将军的儿子贺雷生讲雁门关伏击战的事情。
       参观结束后,段晓飞告诉记者:“我已经来了多次了,但是每次来的感觉都不一样,这次印象更深了,想当年兴县的老百姓为了支援抗战,有一粒粮食做了军粮,有一寸布做了军衣,都无私地送给了部队,这才有了晋绥边区11年的坚守,所以驻扎这里的党政军机关的人和老百姓的关系都特别好,对这里的老百姓有很深的感情,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兴县就刻在我的心里,所以我每次回来就感觉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