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红岩儿女联谊会赴韩国等地与韩抗日后代深度交流

发布日期:2015-12-02 15:55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0年,韩国光复军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来宾签名的礼巾。(馆存原件)
红岩儿女在韩国独立纪念馆前合影留念。(背景是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大幅宣传画。)
抗战时期在重庆出生的中韩两国同龄人手捧着老照片合影留念。从左起沈北雁、童利宁、孙岩、童丹宁、金元雄、金相运、车荣祖。
前排左三为中国红岩儿女联谊会总干事童丹宁,左四为金元雄先生(注:前大韩民国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委员长,曾任三届国会议员,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密友,是韩国政界的资深人物,韩国政界的领军人物。)
铜质烈士雕塑从左依次为安重根(1879-1910)、尹奉吉(1908-1932)、金佐镇(1889-1929)。
在华北前线,义勇军战士在刷写抗日标语。
中韩抗日后代合影。前排左三金元雄、左四童丹宁、左七金三悦、左八孙敬植
随团书法家(中国部长将军画院院士)云龙先生为韩抗日后代题词。
  中红网北京2015年11月26日电(苏北)11月18日,由中国红岩儿女联谊会总干事童丹宁率领,沈北雁、孙岩、童利宁等在重庆出生的红岩儿女及亲属好友16人组团赴韩国首尔、天安、济州等地参观游览,行程历时六天,圆满完成预定计划,于11月23日晚顺利回到北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抗战期间,中韩两国抗日志士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战斗情谊。为加强两国抗日后代的民间交往,由中国红岩儿女联谊会发起,中韩友好人士共同组织了此次赴韩纪念活动。旨在两国间开展多领域的互访交流,促进韩中互信关系健康发展。
  在首尔期间,韩国科学先贤蒋英实纪念事业会盛情主办了中韩友好联谊晚宴,当晚活动还邀请了多家韩国友好社团参加。上世纪四十年代在重庆出生的三位韩国抗日志士后代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们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但仍热情洋溢地为中国客人讲述着父辈在中国参加抗日斗争的难忘历史,并衷心祝愿中韩友谊万古长青!
  联谊活动中,中国红岩儿女联谊会总干事童丹宁致辞,向韩国朋友详细介绍了此次组团的宗旨意义,联谊会目前的组成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童丹宁介绍了当年重庆红岩村孩子们的生活片段,并拿出从北京带来的儿时的老照片赠送给韩国朋友。
  联谊活动中,童丹宁与韩国友好人士在一起磋商,仔细讨论了明年适当时间,在两国多地举办中韩抗日后代大型书画、摄影及残疾人作品展、中韩合拍影视作品、老年保健康复项目等。
  到达韩国的第二天,红岩儿女们驱车来到位于忠清南道天安市郊区的韩国独立纪念馆。这里是陈列韩国独立运动及独立运动家相关历史资料的地方。纪念馆内建有曾设于中国上海和重庆的韩国历史政府厅舍和7个展示日本占领期到韩国临时政府成立间历史的展厅。
  韩国独立运动与俄国革命、中国革命曾被并列为20世纪远东的三大革命运动。自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半岛之后,数十万韩国志士亡命中国,在中国关内和东北地区积极开展独立复国运动。中国朝野曾给予韩国人民的反日复国斗争以各种形式的支持,中韩两国人民亲密合作,并肩战斗,谱写了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亚的不朽篇章,构成了近代中国史、韩国史和中韩关系史的重要内容,中国也因此成为韩国海外独立运动的中心和活动大本营。
  随着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随着一路西迁至重庆。在这期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新华日报》和韩国独立运动的关系极为密切。为宣传和声援韩国独立运动,发表了数百篇报道文章,对韩国临时政府的宣传,对韩国临时政府重大事件和纪念活动的报道,以及对其军事、政党、团体的介绍等诸多方面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新华日报》被韩国政府誉为抗战时期报道大韩民国独立运动篇幅数字最多的报纸。
参观中还看到,1910年日本强行吞并朝鲜半岛后,一批青年志士来到中国,进行抗日活动的斗争事迹。1937年日本发起对中国的全面入侵后,这些志士组建成了一支国际抗日联盟义勇军队伍,他们先后进入太行山区与八路军并肩作战,同仇敌忾,对日军进行武装宣传和策反行动。在遍地烽烟的华北前线,他们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与中国抗日军民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谱写了一首国际主义的悲壮战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中,抗日义勇军冲锋陷阵,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在大江南北战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944年8月,八路军总参谋长叶剑英撰文高度评价义勇军对于中国抗战的支持和贡献,称赞他们“做了艰苦勇敢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境内朝鲜半岛革命志士的反日独立运动予以积极支持和大力援助,中国境内的独立运动抗日志士积极参加、支援中国革命,直至日本无条件投降,中韩两民族人民取得了最后胜利。
  大家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韩中民间交往源远流长历史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