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山西兴县举行“四·八”烈士殉难七十周年公祭

发布日期:2016-04-08 11: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烈士纪念碑前摆满向烈士敬献的花篮。杨志勇摄

广场上摆满向烈士敬献的花篮。杨志勇摄

广场上站满前来参加公祭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杨志勇摄

参加公祭活动的人们纷纷向烈士敬献鲜花。杨志勇摄

全体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杨志勇摄

石碑上刻满烈士的名字及籍贯。 杨志勇摄

一名老者向烈士行三鞠躬礼。杨志勇摄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左二)向同行者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杨志勇摄
  人民网兴县4月7日电 今年是“四八”烈士殉难七十周年,为了缅怀先烈,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6日,由山西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吕梁军分区、中共兴县县委、县政府、兴县人民武装部,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广场隆重举行“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公祭活动。
  四月的天空,生机盎然,到处沾满春天的气息,清晨的“四·八”烈士纪念馆广场旁,松柏苍翠,庄严肃穆, 6日上午,由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有关党政军领导、“四·八”烈士后代及亲属及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部队官兵、学生代表及群众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公祭活动,并向烈士敬献鲜花。
  上午9时许,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在国歌声中,礼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花篮摆放在烈士纪念馆广场前,吕梁军分区赵步道司令员宣读1946年毛泽东同志为“四·八”烈士撰写的祭文,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向烈士敬献花篮,参加烈士公祭仪式的人员列队站立向烈士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公祭活动现场,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表示“四·八”殉难的烈士们用生命诠释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烈烈英魂,千载景仰。壮志丹心,万世流芳。烈士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烈士们的崇高精神光耀千秋,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烈士们的不朽英名与日月同辉。
  附近村民白凤莲一早就采摘了一把鲜嫩的万年青前往烈士碑,她的父辈参加了抗日战争,她觉得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是千千万万的无名烈士付出生命换来的,过着幸福生活的后人怀念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现场也不乏有闻讯结伴前来瞻仰革命烈士碑的山西籍大学生们,就读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崔表示“要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更要努力学习让未来的祖国更加强大。”
  公祭仪式结束后,在全体人员参观“四·八”烈士纪念馆主馆及副馆的路上,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一边走,一边给随行者讲解那段红色革命历史,“二狗子、顺子......他们至今还没有找到家人,但我们会把帮他们找亲人的这项工作做到底,希望他们的亲人们能找到他们”。看着碑面的名字,段晓飞一脸凝重。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在黑茶山选址重建新馆,并得到各级政府、烈士亲属和晋绥后代的关注和支持。经过数年努力,一座宏伟壮观的“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已装修布展完毕。并从海外收藏家手中购得的一架C—47型运输机(与当年遇难飞机同型号),也在新馆的飞机馆亮相展出。
  历史背景
  70年前的4月8日,出席重庆国共谈判和旧政治协商会议的共产主义先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秦邦宪,以及被国民党非法囚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新四军重要领导人叶挺,出席巴黎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回国的中国工人运动早期领导人邓发,贵州省著名教育家黄齐生等,搭乘美军C-47运输机飞返延安。因遇恶劣天气,飞机迷失方向,当日下午2时左右,飞机在兴县黑茶山南麓撞山失事,机上人员全部罹难,史称“四·八事件”。(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