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公祭活动在兴县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08 12:08    来源:山西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山西新闻网吕梁讯(邸燕琼 梁达 李文韬 薛静 冯凤强 冯文辉)2016年4月6日上午,四•八烈士殉难70周年公祭活动在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广场举行。出席公祭活动的人员有省、市、县领导,以及部队官兵、学生代表、群众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四八烈士后代近千人,其中包括叶挺的儿子叶正光,邓发的儿子邓北生,博古的女儿秦摩亚等60余人,缅怀先辈、慎终追远。
四八烈士公祭仪式现场
博古之女秦摩亚(左二)博古孙女秦红(右一)邓发孙女邓珊珊(右二)
  邓北生告诉记者,此行他们邓家后代总共来了17人,最小的8岁,他是邓家后代里年龄最大的,他希望后代能把革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他说以前是每10年纪念一次四.八烈士,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五年来纪念一次。当记者见到叶挺的第七子叶正光时,他和蔼地讲述着,“在当年飞机突发失事时,我那时才7岁,在我印象里,我父亲非常严历,然而却十分敬佩他,虽然那时印象十分模糊,但是大致画面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主持公祭仪式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敬献花篮
叶挺七子叶正光及烈士后代向先辈深鞠躬

军分区官兵代表
  上午9点,四八烈士纪念馆广场庄严肃穆,各界代表全部就位。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宣布公祭仪式正式开始,随着国歌声的响起,全场肃立,吕梁市军分区司令员赵步道宣读1946年毛泽东为四八烈士撰写的祭文。随后,少先队员面向烈士纪念碑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了他们传承革命精神的使命,当好接班人的志向。接着,全体领导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奏响《献花曲》。公祭活动结束后,参加公祭活动的所有人员共同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
公祭仪式上,烈士后代虔诚的敬上鲜花,以寄托哀思。
公祭仪式上,烈士后代虔诚的敬上鲜花,以寄托哀思。
公祭仪式上,烈士后代虔诚的敬上鲜花,以寄托哀思。
  四八烈士纪念馆分为主馆和副馆,进入主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同时馆内还记载着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鼓励当今人永远牢记先烈功勋,不忘历史,大力弘扬先烈精神。进入副馆,其中不乏出生入死,浴血抗战的英雄故事。当年四八烈士遇难时乘坐的c-47同型号飞机也陈列馆内。
叶挺七子叶正光参观烈士纪念馆
陈毅长子陈昊苏参观四八烈士纪念馆

四八烈士遇难时乘坐的c-47同型号飞机
  1946年4月8日,出席重庆国共谈判和旧政治协商会议的共产主义先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秦邦宪,新四军重要领导人叶挺,中国工人运动早期领导人邓发等,因乘运输机飞返延安时,遇恶劣天气,当日下午,飞机在兴县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史称“四•八事件”。
  为了纪念烈士,兴县人民政府于1946年12月在殉难处建立“四•八”烈士纪念祠。“四•八”烈士殉难处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吕梁地区民政局在距“四•八”烈士殉难处最近的东会乡庄上村建立“四•八”烈士纪念馆。2014年,兴县人民政府启动“四•八”烈士纪念馆副馆建设及主馆布展项目建设,目前,副馆建设和主馆布展已全面完成。(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