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九大金融机构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地方建设

发布日期:2016-04-14 13:4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兴县人行行长白全卓为农村金融服务点挂牌
  人民银行兴县支行 准确把握货币政策 稳步推进金融扶贫
  人民银行兴县支行作为央行分支机构,在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大力支持兴县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协调推动全县金融系统充分用好用足货币信贷政策,努力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运作模式,为金融扶贫取得切实成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争取资金,用足政策。人民银行兴县支行充分运用支农再贷款政策机遇,积极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争取支农再贷款资金,引导其积极支持扶贫开发。从2011年起,累计发放再贷款达56000万元,为有效缓解部分银行资金紧张局面,支持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立足实际,精准定位。人民银行兴县支行帮助兴县汇泽村镇银行等不断探索,持续进行农户及微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首先是坚守定位,加强对目标客户的了解、调查,努力提高营销效率和细化水平,区别实施,做到成熟一户,受理一户。适时推出农户小额“便利贷”和“联保贷”,着力拓展农贷覆盖面,充分发挥再贷款积极作用,重点支持了种植、养殖、育林及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和农户小作坊经营、小流域治理等项目。
  三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人民银行兴县支行有选择地重点盯住二至三个重点贷款项目,跟踪监测,督促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高贷款使用效果。目前已支持吕梁市“8+2”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农再贷款1017万元,已支持兴县黑茶山林牧专业合作社支农再贷款480万元。
  在推动支持涉农龙头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带动当地农户增加就业,增加相关收入。(张健君) 
  吕梁银监分局兴县监管办  引领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支持兴县地方经济建设
  近年来,吕梁银监分局兴县监管办引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有力的支持了兴县经济发展。
  合理机构布局,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一是通过批准设立兴县汇泽村镇银行、兴县全民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地方性农村金融机构,并与老牌农村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一起组成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提高三农服务水平;二是恢复、新设立中行、工行、建行兴县支行,完善地方金融体系,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布局,有力的支持了兴县地方经济发展;三是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多渠道助力小微发展。督促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各项要求,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深入企业调研、简化信贷流程、创新金融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鼓励辖内金融机构下沉金融服务重心,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一是批准村镇银行向下延伸服务网点,在乡镇设立支行,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方便了乡镇小微企业,尤其是批发市场、商贸集市的小微企业办理业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2015年兴县金融服务覆盖率为84.04%,较年初增加37.24%;二是不断减轻企业负担。自银监会整治不规范经营活动开展以来,辖内银行业机构严格规范收费行为,除贷款利率外,对小微企业不收取任何费用。部分机构还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优惠。
  大力宣传金融知识,提升农村金融消费者知识水平。在引领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地方性地方金融机构专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助推兴县经济发展,严格禁止各类机构出现资金外流,发放异地贷款等行为的同时,通过积极组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和打击非法集资等集中宣传活动,有效普及了金融知识,促进了农民金融知识水平的提升,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崔文中) 
  中国银行兴县支行 担当社会责任助力兴县发展振兴
  伴随着兴县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强劲东风,中国银行兴县支行立足地方,竭力探索加强金融扶贫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兴县城乡基础建设实际,因地制宜,重点实施,有效促进了兴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加快兴县经济建设、实现全面小康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金融助力,支持兴县城乡基础建设。2016年兴县城西蔚汾南路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启动,针对该工程融资需求,中国银行积极配合,制定高效便利的融资方案,承接金融发展重任,响应兴县政府发展计划,优先安排贷款规模,支持重点项目。
  优质服务,贴心实惠得民心。该行着力打造兴县文明银行,不仅体现在日常服务上,还通过深化产品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如针对教师的教师卡、医生的杏林卡,退休人群的常青树卡等等,减免各项费用,贴心服务,让人们用卡更加便捷。在不断拓展借记卡业务的同时,积极发展信用卡业务,累计发卡近1800张,切实满足了客户的国内及国外消费需求。此外,还与兴县当地的高档饭店、家居卖场、洗车行等商户长期合作,开展消费打折等活动,让客户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夸赞。
  多筹并举,拓展金融便捷服务。在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中行兴县支行结合兴县经济发展特色,多方拓展金融便捷服务。先后与兴县龙兴花园、森源华府、鑫鼎源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开展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发放218户,总金额4200余万元;此外,还着力发展其他个人贷款业务,包括信用循环贷款、存单抵质押贷款、汽车专向分期贷款等,全面的业务内容使客户切实享受到了金融普惠所给予的真正高效有力的金融支持。
  “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未来,中国银行兴县支行将紧紧围绕兴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针对兴县项目建设、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民生工程、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等领域需求,竭诚提供包括银行信贷、贸易金融、投资银行等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为兴县经济社会建设,为国家、为人民竭尽绵薄之力。 (武慧芳)
  农业银行兴县支行 整合服务“三农”优势担当脱贫攻坚之擎
  农业银行兴县支行,坚守兴县老区热土,始终坚持立足城乡,服务“三农”,倾力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理念,整合有效金融资源,努力在全县脱贫攻坚战中担当起金融主力军职责。
  支持政府引资项目,铺设跨越发展之路。近年来,兴县农行积极跟进服务县政府引资的重点大企业,已累计中长期贷款27亿元,票据融资6.1亿元。积极落实县政府基础实施建设规划要求,支持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储备5000万元贷款授信,竭力提升县医院医疗水平,改善兴县人民群众就医环境。
  整合服务“三农”优势,担当脱贫攻坚之擎。兴县农行把全面攻坚脱贫作为责任担当,近年为670户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累计金额达3350多万元,支持农户发展种、养、运输、商品流通,使一大批农户生产发展,生活改善,脱贫致富。对具有经营能力、商品有市场、经济效益好的农户大力扶持生产经营贷款,提供周转资金,累计支持20户农村经营户,投放贷款610万元。积极扶持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就地创业就业。
  同时,在实施全面脱贫攻坚中,信贷助力新型城镇化,累计投放住房贷款6620万元,帮助720户城乡困难群众入住新房;积极响应县政府异地移民搬迁脱贫举措,适时推出“农民安家贷”,年内计划贷款支持偏远山村农民进城镇安家2000户。
  此外,还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把普惠金融站点机具布放到集镇乡村。至2015年末,已累计发放惠农卡12万张,布放农村智付通转账电话370部,挂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38家,切实满足了广大农民的金融需求。
  顺应网上金融趋势,搭建全县电商平台。兴县是国家财政部、商务部确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之一,为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要求,兴县农行主动对接合作商,为打通县域特色商品,特别是小杂粮土特产线上销售做出积极应对,跟进金融服务。该行计划在13个乡镇开通20家农行E农管家,助力全县互联网产业链接,把农行电子商务真正建成商品销售平台,企业电商之家。(乔新荣) 
  工商银行兴县支行 发挥职能作用 提升金融服务
  工行兴县支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和业绩观,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稳增长、调结构、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强抓个人业务以及对公业务,助力兴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有的放矢,助力小微商户健康成长。2014年以来,该行大力拓展特色银行卡产品“商友卡”,取得了显著成效。商友卡为小微企业特别是私营业主带来各项业务便利。截至日前,我行累计发放商友卡1000余张,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同时,该行通过各种费率优惠来扶持地方小微企业。据相关政策,该行 POS 机收单业务费率已降至全县同业最低,为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同时不断优化用卡环境,切实做到普惠金融。
  二、同舟共济,与各大政企共度难关。工行兴县支行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当地工商局、税务局等部门和重点产业行业的联系沟通持续开展与各大企业的深度合作,助力兴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主要通过发放贷款以及票据贴现业务为企业雪中送炭,实现银企同舟共济。截至2016年3月25日,累计实现票据贴现金额5亿元。
  三、扶危济困,大力发展个人信贷业务。近年来,工行兴县支行始终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作为优化信贷结构、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在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大贷款投放力度。2013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99户,金额4500余万元;面对当前楼市严峻的“去库存”压力,该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展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
  在未来的工作中,工行兴县支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兴县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作用,突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普惠金融,为广大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冯志萍) 
  建设银行兴县支行  服务地方经济共建美好家园建设
  成立于2012年1月的建设银行兴县支行,以时代弄潮儿的姿态,积极投入兴县地方经济的改革发展大潮,为全县人民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夯实发展基础做出突出的贡献,在金融扶贫工作上取得了重要成效。
  一是畅通支付结算渠道,提升服务水平。自2012年起,兴县建行大力推动金融服务的延伸,确保本行客户能够享受到便捷、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2月末,全口径存款达到35000万元,累计发放各类贷款共计5400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小微企业和改善民生工程领越。
  二是围绕全县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提供信贷支持。首先,积极支持兴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的贷款。兴县人民医院向我行申请贷款26000万元。该笔信贷资金争取3月底投放。其次,稳步推进助保贷业务发展。目前已组建4户小微企业入池,该笔信贷资金近期发放到位。
  三是支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中国华电集团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煤矿18.3亿元固定资产贷款、电厂14亿元项目贷款、中国铝业集团兴县华兴铝业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目前均在积极推动中,争取年内发放到位。
  四是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大力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将信用工程建设与政府扶贫开发工作对接,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及移民搬迁项目,为改善城乡住房条件持续发力。同时多举措推进社保卡发放。已发放社保卡150000多张。
  五是持续搭建服务全县金融网络。借助兴县政府电商平台,积极推广电子商务等现代金融支付方式在农村市场的广泛应用,建立和完善现代农村金融支付网络,让全县人民切实享受到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 (任建雄)
  兴县信用合作 联社释放细节活力 拓展普惠金融
  近年来,兴县联社依托网点优势,充分发挥信用合作“小银行、大平台”比较优势,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认真做好“支农支小”,在推进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社农“双赢”之路。
  优化网点布局,释放渠道活力。一是对经营效益差、案防设施不到位且所服务地区居民大量外迁的网点进行合署办公,实现28个农信营业网点县域全覆盖;二是增加便民设施,由基层营业网点派专人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做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累计布放助农取款机63台, POS 机94台, ATM 机13台,覆盖全县各乡镇;三是加强服务设施维护,做好后续跟进工作,由专人按月统计电子设备业务发生量,对于“休眠”设备,及时排查故障,确保电子设备正常运行;给予商户代办手续费、免持卡人手续费等优惠政策,对服务商户进行业务操作培训,让商户熟练掌握设备操作流程,确保助农业务正常开展。
  精耕服务方式,释放惠农活力。一是依托农信产品,先后推出信合通卡、 IC 卡,分别开通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运用线上线下互补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方便快捷的查询、转账、网上支付等电子金融服务。现已开办企业网银37个、个人网银683个、手机银行473个、微信银行1062个;二是建立限时办结代理业务制度,该县联社先后代发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农村低保、家电下乡补贴、计划生育补贴等等,通过财会部门、稽核部门监督管理,强化网点工作效率,确保代发资金及时、有效、安全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三是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功能,适时推出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便捷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在办理特殊业务时,由网点派人前去客户家中核实证件,现场办理,将优质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增强业务拓展,释放产品活力。一是结合县域经济特点,依托“互联网 +” 煤电转化深加工、小杂粮、红色旅游为引擎的特色产业,以解决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为目标,着力开发新的信贷产品——“商户贷”业务。截至目前已评定信用商户620户,投放信用商户贷款4200万元,为200多家个体商户解决了融资困难;二是外延金融服务,向农户送资金、送信息、送技术,以信贷支持为杠杆,引导农户走“互联网 +” 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三农经济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实现由零售式信贷向量贩式信贷的转变。截至目前,累计投放“三农”贷款32618万元,较年初新增26144万元,投放“三农”贷款占到全县金融机构90%以上,为打通“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做出重要贡献。(王小燕)
  邮政储蓄银行兴县支行 专注“三农” 服务“三农”
  邮政储蓄银行兴县支行坚持“立足兴县、服务地方”,积极投身县域经济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坚持普惠金融理念,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特色发展之路。认真履行国家赋予邮储银行“服务三农”主力军的光荣使命,通过努力,贷款业务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7个乡镇的大部分农村,贷款投放行业涉及商贸流通、农村种养殖、农产品购销、服务餐饮等行业,贷款累计投放5.2亿元,直接受益户数达到7000余户,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2015年四月份,该行与县扶贫办签订了扶贫贴息小额贷款业务合作协议,贷款投放覆盖了全县15个乡镇的80多个偏远山村,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05笔,金额2876万元,其中涉农类贷款142笔,金额1780万元,商业消费类贷款63笔,金额1096万元。涉农类贷款有农业龙头企业2笔,金额1000万元贫困户贴息贷款104笔,金额539万元,分别为种植业30万,养殖业402万,农产品加工77万元,粮食收购30万元;非贫困农户贷款36笔,金额241万元。2016年该行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金融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大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的功能定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为兴县贫困县脱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牛 云飞)
  兴县汇泽村镇银行 与小微企业共成长
  兴县汇泽村镇银行自2011年11月开业以来,牢记立行宗旨,本着“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原则,积极探索支持小微涉农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针对小微涉农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不断推出多种信贷支持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当地小微涉农企业发展。
  宣传到位,服务优化。利用节假日在小微企业集中地区的村镇设立咨询台进行宣传,并走乡入户,向山庄窝铺的群众进行宣传。同时还组织人员上门送政策,实地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指导,并成立了营销小组,采取划片包企、发放问卷、上门调查等形式,深入小微企业调查了解生产资金需求情况。
  搭建平台,密切协作。2015年10月,与县中小企业局签订了“融资模式创新风险补偿合作协议”,在降低兴县汇泽村镇银行支小信贷扶持风险的同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积极开展个人经营性贷款,着力扶持青年创业,开展了“青年创业贷款”、“妇女贷款”,为青年妇女尽可能提供信贷资金保障。
  突出支农重点,创新服务产品。大力推进以“龙头企业+园区+农户”三位一体、“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截至2015年末,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0542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以兴县龙头的农产品收购及加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兴县企业加农户新型养殖产业户,为支持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截至2015年末,兴县汇泽城镇银行累计发放小微涉农企业贷款86074.5万元,支持小微涉农企业122户,惠及农户3500人,带动近2000多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1500余元。(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