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新编历史廉政剧《孙嘉淦》在兴县会场开演

发布日期:2016-04-15 10:17    来源: 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志伟)近年来,兴县县委、县政府多路径营造风清气正的县域廉政文化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软实力保障。今年1月,兴县晋剧团排演了新编历史晋剧《孙嘉淦》,该剧集取孙嘉淦在雍正十二年,由国子监祭酒、三部侍郎贬为银库吏员不久,又拔为河东盐政。他赴任后,针对盐池积弊,削养银、修禁墙、补堤堰,盐池面貌为之一新。该剧紧扣时代主题,故事情节曲折,是又一台反腐倡廉的精品晋剧。
新编历史晋剧《孙嘉淦》剧照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晓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连厚等观看了演出。
  4月13日晚,精心打造的以兴县历史人物孙嘉淦为素材的新编历史晋剧《孙嘉淦》在兴县文化活动中心三楼开演。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晓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连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负责人及部分群众3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新编历史晋剧《孙嘉淦》剧照
新编历史晋剧《孙嘉淦》剧照
  孙嘉淦(1683年-1753年),字锡公,又字懿斋,号静轩,山西兴县人,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敢言直谏而出名。孙嘉淦幼年时期家境贫寒,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孙嘉淦考中进士,自此踏入仕途。初任翰林院庶吉士、检讨等小官,此后历任国子监司业、顺天府尹、工部侍郎、刑部侍郎、吏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刑部尚书、吏部尚书、直隶总督、宗人府府丞、工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等职。乾隆十八年(1753年)十二月,孙嘉淦去世,享年七十一岁,谥号文定。前人评说,“嘉淦初为直臣,其后出将入相,功业赫奕,而学问文章亦高,山西清代名臣,实以嘉淦为第一人”。
  该剧尊重史实,真实、生动演绎了主人公为国忠诚、于民务实、做官清廉的履职之德。对兴县当前持续深入推进的反腐倡廉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活动,皆具重大意义!(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