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技术人才

发布日期:2015-05-20 14:33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记者刘挺)5月19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二届七次会议的第八、十七组委员热烈讨论了市长董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重点围绕市直中职学校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展开了热议。

  委员们认为,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本地区对技能人才数量与质量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作为培养职业技能人才主力军的市直中职学校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师队伍结构、经费投入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我市职业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

  刘砚文委员表示,扫清制度障碍,整合教学资源。一是集中管理。将所有学校管理权限从各行业部门收回,由原来的“部门办学,行业指导”改为提高市直中职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二是专业整合。在对各学校集中管理的基础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对各学校现有专业重新审核确认,该保留的保留,该撤销的撤销,该完善的完善;三是教师资源共享。各学校所开设专业确定以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市直中职学校师资库,实现教师教学资源共享。

  委员们建议,注重专业教师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提高实践性教学质量,各学校要重视专业课教师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和实践教学方法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