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方山县“廉洁乡村工程”还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发布日期:2015-05-28 14:47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今年,方山县在农村基层全面实施了“廉洁乡村工程”,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具体内容是:以构建“廉洁乡村”为重点,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监管,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民主监督、三务公开、廉政教育等工作,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系统性、整体性明显增强,广大农民朋友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具体运行中,该县乡村结合,强化“三资”监管,农经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审计监督。并配备了专人,对所有村任何收入支出都纳入统一管理,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落实村账乡管、委托代理等制度,将财务收支逐笔公开。

  打造便民服务和农廉网络体系,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阳光服务”。目前,全县7个乡镇建立了高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大部分村设立了便民服务站。打造农廉网,形成以“三资”监管、村务公开、便民服务、惠农政策宣传、党风廉政教育、查询投诉举报、纪检监察信息和舆情信息收集八大模块于一体,具备公开、服务、管理、监督等多种功能的信息管理网络系统,使农民群众随时随地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