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楼阳生在孝义调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乡村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5-05-29 16:48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图为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在市委书记高卫东等领导的陪同下在孝义市下堡镇信访大厅调研(记者王益炜摄)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5月26日至27日,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在市委书记高卫东的陪同下深入我市孝义,重点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乡村信访工作进行调研。市领导董岩、雷建国、马文革、刘云晨,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相关活动。

  在孝义市梧桐镇、下堡镇,楼阳生与乡(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乡村信访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在座谈中,他对广大乡村干部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攻坚克难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广大乡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清理整治和“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抓出成效,特别是乡村干部要明白“公权公用”的道理,坚持公平正义、做到公道正派,努力为人民群众造福。27日下午,楼阳生主持召开市、县两级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吕梁市以及孝义市、汾阳市、柳林县有关工作汇报。高卫东对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信访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表示要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按照省委的要求,扎实做好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乡村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实现“乡村治、百姓安”。

  听取汇报后,楼阳生充分肯定了我市取得的各项工作成就。他指出,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后,省委把吕梁作为重灾区重点抓,吕梁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高卫东同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各套班子和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达到了省委的预期目标。可以说吕梁在全面工作,尤其是落实省委“五句话”的要求上,开了个好头,有了新起色,打下好基础。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吕梁形象、实现富民强市任重道远,巩固、提高、坚持和发展的各项任务都很重,所以丝毫不能懈怠,要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尤其吕梁作为“六权治本”试点市,孝义作为县级试点,要按照4月20日王儒林书记在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和“六权治本”推进会上的要求,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继续抓好试点工作。楼阳生强调,一是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施展抱负、为民服务的机会,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把每个县治理的政通人和、风清气正、欣欣向荣。二是要扎实推进“六权治本”工作,切实做到在实践中深化、向部门拓展、向乡村延伸。三是要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和“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零容忍态度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乡村治、百姓安”。四是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妥善化解风险,守住稳定底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聚集健康发展的正能量。五是要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以过硬作风把农村经济“三资”管理和乡村信访工作这两件“硬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