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抗日老报刊在长治展出

发布日期:2015-06-09 09:3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长治学院的学生在聆听讲解

  前辈以愤怒的铁拳拒敌,将文稿洒落在太行山。《新华日报》《黄河日报》《太南导报》《太岳日报》《战斗》《人民报》……这些曾经“向敌人发射出的炮弹”,在70年后的今天,成为激发后辈深情凝笔端,奉献中国梦的有力指引。6月8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长治解放70周年太行老报刊展在长治展出,当天便吸引了500多人观展。

  抗战时期,八路军东渡黄河,转战晋东南,开辟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创建民主政权,为宣传党的主张、发动群众投身抗日救亡,先后创办200多种报纸杂志。

  上党人民对太行、太岳老报刊视如珍宝,长治“红藏家”多年来收集到100余种当年的老报刊,历经了战火硝烟、虫蛀鼠啃、潮湿霉烂,以及数十年的自然风化,留存至今,已是寥若晨星,非常珍贵。每一份报刊的字里行间,都聚焦见证了70年前血与火的历史记忆,凝结闪烁着70年前军民团结奋勇杀敌的太行精神,浓缩渗透着新闻战线优秀儿女所付出的代价和产生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