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文化遗产日看精彩山西民俗展览

发布日期:2015-06-17 13:5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辉芳
    既是对山西文化遗产的推介,也是山西民俗文化的延续
 在2015年第十个世界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在馆内(太原府文庙)崇圣祠院内举办“保护成果,全民共享”为主题的精彩山西民俗展览。
《灯影春秋——山西皮影艺术展》
  “四尺生绡作舞台,一笑还从掌中来。”山西作为皮影戏主要发祥地之一,其皮影戏史源远流长。繁峙岩山寺金代壁画《影戏图》即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当时山西皮影戏的演出实况。山西皮影戏在传播过程中,因传统审美习惯有别,各地融合当地雕刻、剪纸等艺术元素对皮影造型进行了再创造,形成不同流派和风格,侯马皮影戏是其中一支重要流派。
 侯马皮影的制作要经过选料、泡制、刮皮、绘图、雕刻、染色、熨火和装订等八道工序。选料严格,多用韧性极强的小口齿母牛皮;颜料考究,色泽艳丽,经久不变;刻工精细,“顺刀下行”的刀法使得影人线条流畅;风格独特,广受战国时代帛画、汉代画像石、画像砖影响,因而艺术效果颇佳。生、旦、净、末、丑,人物角色齐全,千姿百态;楼堂殿阁、书斋园林、亭台水榭、天宫龙庭、仙山佛寺等,景色绚丽,布局精巧;刀枪剑戟、轿马车辇等,道具逼真,形象生动。
 侯马皮影戏还有一大特色,打斗情节精湛利落、特技频出,加之云雾缭绕的动态背景,在中国皮影戏中独领风骚。“一口道破千古事,两手能握百万兵。”表达的即是侯马皮影擅长表演武打的这一突出特色。
 侯马皮影剧目主题多为宣扬礼义孝廉、尽忠报国、锄奸安民和惩恶扬善的传统道德观,借助灯影交融的皮影艺术形式寓教于乐,演绎世间的悲喜沧桑,寄托百姓平安福祉的祈盼,已于2006年列入山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钗钿花容——近代女子饰品展》
  钗头凤、腕上盟、耳畔珠、项前缕、匣底珍,《钗钿花容》展示的是近代山西女子饰品。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这些小饰品依旧保持着当年的夺目光彩,展示了别样的风韵。
    传统文化里的饰品,不仅有实用、装饰和点缀的作用,还被赋予灵性,人们认为玉可通天地之灵,金银为自然之贵,加以纹饰寄托人生的期望,诸如挡煞避祸、带来好运、祈福纳祥、彰显品位和格调等,可以说一件饰品就是一件吉祥物。
  近代山西的晋商富甲天下,彼时期的首饰加工也走向一个高峰,在祁县、太原、平遥地区出现了一些老字号银楼,也留下了许多传世精品。这些饰品有琢玉、点翠、錾刻、烧蓝、掐丝、累丝等数十种工艺,精巧程度超乎想象。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沈吟。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女为悦己者容,女为己悦者容。妆饰对于女子生活极为重要,《饰妆周备》将展示精致优雅的梳妆盒、胭脂盒、梳子、镜子等深闺女子每日梳化必备之物。
  展览旨在通过精致的近代女子饰品,展示古代工匠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创造力,以及其中蕴含着的旧时女子自然美好的情愫和散发出的典雅东方神韵。
《无锁不谈——古代锁具专题展》
  中国古代锁具制造技艺曾领先于世界,其功能从最初单纯的安全保障延伸到了民俗文化中,锁文化成为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山西锁具拙中藏巧、朴中显美,显示了古代山西固有的风格与民族语言独特的锁文化。
  锁,古谓之键,今谓之锁。中国锁具几乎与私有制同时诞生,是一种保障财产安全的实用器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途广泛。从重石封穴、结绳锁物,到门闩、木锁、青铜锁、三簧锁、花旗锁、首饰锁,随着技术与文化的不断发展,锁具材质逐渐丰富,种类日趋繁多。西方弹子锁普及后,传统古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众锁周知》将展示不同类型的锁具。
  锁的本意是保护私有财产,门、箱柜、仓库等财产存放处均有相应的锁。《各得其锁》将展示不同锁具的不同用途。
  汉字造型的传统锁具匙孔,不仅增加了钥匙进入的难度,更反映了古代社会等级差别的符号,体现了森严的等级制度。簧片锁利用钥匙与弹簧片的几何关系与簧片自身的弹力作用,构思出巧妙的开启方式,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平,在我国沿用了千余年。非簧片结构锁具文字密码锁,锁环上的字可联成诗句或吉祥话语,配以锁体两端镌刻的虎面、葫芦等吉祥图饰,表现出中国文化特有的韵味。《锁户机谋》“百面匙孔”部分将呈现庶民所用“一”字形、读书人、士大夫锁用“士”、达官显贵所用“吉”字形等匙孔;“锁之玄机”部分展示了一些结构复杂、机关奇特的暗门锁、倒拉锁等,令人叹为观止。
  古锁除了实用功能,还兼具象征意义。《人心锁归》将展示山西传统婚庆习俗中,嫁妆箱上常用的十二生肖锁,刻有“囍”和花好月圆等字样或纹饰的锁具,而陪嫁钥匙则是新媳妇掌控部分家庭财产的象征;为了消灾避邪、永葆平安,孩子满月或周岁时戴上“长命锁”,其仪式被称为“挂锁”;12周岁时摘掉出生时佩戴的长命锁标志着孩子已长大,要举行“圆锁”的仪式。
  中华古锁是民族珍贵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传统古锁虽已退出历史舞台,却会作为历史的见证存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