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投资2570万元保护和利用抗战文物遗存

发布日期:2015-06-29 10: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国网 山西(微博) 综合编辑 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山西省文物局安排专项经费2570万元用于28处国、省级及重要市县级抗战文物遗存的维修保护和22处重要抗战文物遗存的展陈。目前,各项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拟于8月底前完成。

  山西是留存抗战文化遗存较多的省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省现存抗战类遗存近千处,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56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40处。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修缮了武乡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左权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左权129师司令部旧址等,并对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平型关战役遗址、左权将军殉难处等进行了展陈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具备条件的已全部对外开放。

  然而,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处长张元成也表示了担忧。他说,这些抗战文物遗存由于大都分布在偏僻乡村或山郊野岭,位置隐蔽,人员稀少,保护利用情况不容乐观。

  张元成表示,今年山西再修缮一批有重要价值的革命旧址,就是要发挥抗战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国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