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话剧《生命如歌》在并首演

发布日期:2015-07-02 09:1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弘扬“三个文化”重点作品 山西文化援疆的主题剧目

  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轫于太行山的一支抗日劲旅,转战大西北为新中国诞生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听党指挥,屯垦戍边、扎根新疆,建设新疆,为大美新疆奉献了终生。7月1日晚,由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生动讲述兵团人家国情怀的话剧《生命如歌》在山西大剧院首演。省领导胡苏平、高建民、朱先奇,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永辉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与郭永辉一行进行工作交流座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与郭永辉一行,就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进行座谈。

  当晚8时,山西大剧院座无虚席。生于太行山的第一代兵团人陈旭刚过90大寿引发的故事,深深拨动了观众的心弦,兵团人为祖国屯垦大业“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感人事迹,令人潸然泪下,唏嘘不已。全剧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兵团发展的战略思想,宣传了山西援疆工作,契合了 “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抒发了家国同心、大忠大孝的家国情怀。

  演出结束,郭永辉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感谢山西挖掘创作了话剧《生命如歌》这样一部题材宏大、主题厚重、生动感人的上乘之作。希望这部戏尽快到新疆演出,并走向全国。胡苏平、高建民、朱先奇一致认为,该剧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题材好、故事好、演员好,希望该剧精益求精,继续提升,成为话剧舞台的精品力作。

  话剧《生命如歌》由省委宣传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共同主办,山西演艺集团承办、省话剧院创作演出。该剧是我省弘扬“三个文化” 的重点作品,是山西文化援疆的主题剧目,是全国19个援疆省份中第一部专题援疆文艺剧目。全剧由王元平编剧、胡宗琪导演,男女主演分别由话剧《立秋》的男主角董怀玉,话剧《立春》的女主角李坤棉担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