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九旬抗战老兵骨灰回山西:昔日战斗地今日埋骨处

发布日期:2015-05-11 15:24    来源:中新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74年前,北京武术少年高增因当街打死日本兵,逃到祖籍地山西参军抗日。解放战争结束后,他回到北京,再也没回山西。2013年5月,在亲人和志愿者的陪同下,他重游昔年战斗之地——山西。两年后,高增病逝。

  2015年5月7、8日,女儿高爱华遵从父亲高增的遗愿,带着他的一部分骨灰重游山西太原双塔寺等地,并分别洒在黄河里,埋在吉县克难坡附近,让父亲永远陪伴牺牲的战友们。

  重游之日,在太原双塔寺,松柏迎风屹立,牡丹流光吐艳。在袅袅梵音中,寺上的铃铛随风摇摆,声音飘渺。高爱华手捧父亲遗像,身背骨灰,表情肃穆,眼角噙泪。她身后来自北京、山西两地的志愿者们,表情庄重。行至寺下时,她说,“老爸,这次你的心愿实现了,山西是你打过日本人的地方。你会永远留在山西,陪伴牺牲了的战友们。”

  1941年秋天,16岁的高增路见不平在北京街头打死一名日本兵,被全城通缉。他逃到祖父的老家山西加入晋绥军,在洪洞、孝义、汾阳等地奋勇杀敌,脚趾和左臂至今留有伤疤。解放战争期间,高增在太原双塔寺投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64军。1949年,开国大典前夕,他卸甲归田,回到北京。

点击进入下一页

  74年前,北京武术少年高增因当街打死日本兵,逃到祖籍地山西参军抗日。解放战争结束后,他回到北京,再也没回山西。2015年5月7、8日,女儿高爱华遵从父亲高增的遗愿,带着他的一部分骨灰重游山西太原双塔寺等地,并分别洒在黄河里,埋在吉县克难坡附近。

  高爱华说,文革时,父亲因“国军”身份遭批斗,从此不再提及自己的抗日经历。直至2005年,在电视上看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父亲突然痛哭出声,“我当国民党兵时,打的就是日本人。”

  数年前,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找到高增,常常前去看望他。志愿者王广军说,因伤亡大,队伍常整编,且年代久远,老人只记得自己曾担任61军69师某团3连连长。一次,老人所在的部队和日本人打了一场恶战,全连100多人只剩下16人。

  高爱华说,近年,父亲对山西和牺牲的战友们愈加思念。2013年5月20日,在高爱华和北京、山西两地志愿者的陪同下,高增来到山西战场,重游太原双塔寺、吉县克难坡等地。高爱华说,在克难坡二战区总司令阎锡山住过的窑洞前,父亲说以前没有院墙,得到景区工作人员肯定。在黄河岸边,父亲望着滔滔黄河,突然放声大哭。他说,自己曾随队伍过河到达陕西。

点击进入下一页

  74年前,北京武术少年高增因当街打死日本兵,逃到祖籍地山西参军抗日。解放战争结束后,他回到北京,再也没回山西。2015年5月7、8日,女儿高爱华遵从父亲高增的遗愿,带着他的一部分骨灰重游山西太原双塔寺等地。

  回到北京后,老人心情很好,常向高爱华提起双塔寺。之后,老人因肺炎住院,身体每况愈下,最终于2014年12月12日去世。“父亲虽然没说,但我知道他想留在山西。”高爱华说。5月7、8日,她带着父亲的一部分骨灰重游太原双塔寺、永济黄河大铁牛、吉县克难坡等地,并将其分别洒在黄河里,埋在克难坡附近。

  据山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刘永胜介绍,抗战老兵们均在80、90岁,近年纷纷离世,山西志愿者发现的抗战老兵已从70多人降到50多,挖掘老兵抗战记忆之事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