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铭记血泪史共圆强国梦

发布日期:2015-08-20 11:1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文水老年书画协会开展了学、访、创、展系列活动。
        8月3日上午,文水老年书画协会组织了会员中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工人20多人,自费租车到本县开栅镇西峪口村同村党支部、村委共同组织了“西峪惨案访谈会”。首先,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守忠会长说明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圆梦中华”的活动主题。西峪口村党支部书刘庞泉同志简要介绍了一九三八年正月十六日,侵华日军109师团对180口人的小山村血腥屠杀58位村民的残暴罪行。并宣读了他编写的“西峪惨案永不忘”的顺口溜。接着刘树龙、宋福生老人和老村长王德威等,字字血、声声泪,痛忆了当年日寇烧、杀、抢、掠,把60多岁的姜玉良用火烧死,把刘高云三岁的女儿用刀砍死,把44名青年集体抢杀后又放火焚尸的滔天罪行。此时,与会者不约而同,愤怒高呼:“牢记血泪仇”,“不忘民族恨”“打倒日本军国主义”……。
      随后,老年书画协会副会长、八十岁的穆昭强同志结合他父亲和五位族亲被日寇残杀的惨景,讲述了日寇侵华馨竹难书的罪行,从九·一八日寇入侵东北到战败投降,14年共杀害中国军民3500多万人,日寇制造了许多血迹斑斑的“无人村”和白骨垒垒的“万人坑”。仅在文水县就凶残地制造了“西峪口惨案”、“沟口惨案”、“三道川中庄惨案”、“开栅四次惨案”“北辛店、南胡、杨乐堡、神堂、马西惨案”多起,残杀群众1000余人。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要做到不忘本(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不丢魂(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精神),不伤根(兵民是胜利之本),不迷航(共圆强国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与会同志一致赞同西峪口建立遇难同胞纪念碑的决定,穆昭强、窦峰等同志当场捐资支持建立纪念碑这一义举。刘守忠会长代表协会散发了“西峪口惨案”历史资料三十多份、向西峪口村赠送了十三件书画作品。均受到西峪口干、群的欢迎与感谢。
       从西峪口出来,又冒雨赶到交城,拜仰了吕梁英雄纪念墙,参观了华国锋同志革命历史资料陈列馆,使大家更加深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的认识,在心灵上受了一次革命战争的洗礼。(文水老年书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