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临县上万枣农新疆种枣

发布日期:2015-12-10 20:2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近年来,一个个吃苦耐劳的临县人从贫瘠的大山里走出,其中不乏许多闯荡新疆从事红枣产业点燃红火日子的临县人,他们不畏谋生创业的艰辛,以自强自信、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创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聪明才智,播种着汗水,收获着希望。据新疆红枣协会测算,如今全县枣农在新疆种植红枣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达10亿元,每年从新疆运回临县加工销售的红枣达亿吨,增收超亿元。
      今年46岁的赵兴柱,家乡是黄河岸边盛产红枣的丛罗峪镇柏岭集村。12月1日,赵兴柱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路。因为赵兴柱在贫寒的窑洞里出生,父亲给起个“兴柱”,希望兴家立业,成为家里的顶梁柱。1984年,赵兴柱走出大山就开始闯荡新疆,创业路上尝尽酸甜苦辣。1996年,他发现新疆和田地区有发展红枣产业的独特优势后,先后大胆在新疆兵团和和田、墨玉县承包了6000亩土地,大面积发展红枣栽培。就这样,赵兴柱的红枣产业越做越大。2007年7月,经过多年的资本积累,赵兴柱在墨玉县博斯坦库勒工业园区建成占地100亩、年销售收入突破2500万元大关的新疆兴翔果业有限公司,带动了兵团和地方2300户农民增收致富。31年艰辛创业,赵兴柱由临县的一个农民转变为一个兵团职工,成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先后当选新疆山西商会副会长、新疆红枣协会副会长,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创办的公司先后荣获新疆自治区授予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赵兴柱告诉记者,如今,不少人像他一样在新疆承包土地发展红枣基地,建起属于自己的红枣加工厂。岐道村的张旭明在和田发展起1000亩红枣种植基地,建起年可加工200万公斤红枣、年销售收入达150万元的加工厂;招贤镇郝家山农民薛文明凭着在新疆发展建起2000亩红枣种植基地,还在上海建立了红枣直销分店,红枣生意越做越红火,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万元。今年63岁的张明炎,2006年在新疆注册资金1000万元,创办起一家集红枣苗木繁育、建园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专营公司,年销售收入达3000多万元。临县每年在新疆从事红枣产业的人多达上万人,仅和田地区就有200多人,种植红枣面积达15万亩。(记者 任永亮 通讯员 刘生锋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