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金融扶贫催生隰县玉露香

发布日期:2015-12-10 20:3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12月1日,隰县无鲁村村委会主任刘宏红(右)在查看玉露香梨树长势情况。 记者赵建军摄
    1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地处吕梁山南麓的隰县黄土镇无鲁村。该村位于隰县东北部山区,全村290多户885口人,星星点点散落在6个自然村。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200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贫困村。
    沟底的冰雪尚未融化,峪口的山风扑面而来。在村口一片梨树地里,记者见到了55岁的农民刘旭东,他指着眼前的一大片果树林子说:“这20亩玉露香梨树是俺家种的,日子总算有盼头了。以前俺家主要种植玉米、杂粮,一年忙到头,落不下几个钱。赶上好年景还有些收成,碰个灾年连本也收不回。”
老刘以种玉米为例,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一亩玉米得买两袋化肥、一袋种子,再加上耕地、农药等费用,不算人工,少说成本也超过了350元,如果亩产超不过250公斤,按现在的玉米市价就亏本了。
    今年4月,刘旭东借助金融扶贫政策,申请到5万元贷款,养了20多只羊,种植玉露香梨树20亩。“俺一直想种植玉露香梨树,但因没有本钱,没有抵押物,银行不给贷款,有想法也没有办法。金融扶贫圆了俺全家多年的梦想,现在俺的目标不只是脱贫了,还想当上种养大户!”
同行的县扶贫办干部王晋辉告诉记者,2013年,县里通过整合资金、项目,全力打造无鲁村万只畜禽养殖基地和塬面千亩玉露香梨基地,但一个“钱”字,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试点村后,成立了村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积极组织贫困农户申请金融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贷”动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如今我们无鲁村几乎家家种上了玉露香!”村委会主任刘宏红边说边带记者来到他们村玉露香密植示范园区,只见梨树已经有一人多高,树干有手指粗,上面还挂着黑色滴灌。 刘宏红说,2013年,全村种植玉露香梨树7000亩,预计2018年开始挂果。他满怀信心地说:“按每亩最低产量2000公斤、每公斤6元来算,每亩收入万元不成问题,到那时我们村就彻底打翻身仗了!”
   随后,刘宏红带领我们参观了村里的靳杨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排排羊舍整齐划一、布局合理,社员正在有序喂养,一群群羊儿正在尽情享受着可口的“美味”,膘肥体壮。王晋辉说,合作社也是在金融扶贫的帮扶下成长起来的,目前存栏700多只。
    隰县素有“中国金梨之乡”的美称。近年来,该县围绕“主攻玉露香、率先达小康”的脱贫战略,盯紧金融扶贫项目、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做大金融扶贫蛋糕,着力支持贫困群众实施以梨果业为主的产业扶贫开发。目前全县种植玉露香梨树20万亩。在实施金融富民扶贫工程中,隰县坚持“快、准、稳”。“快”就是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支持产业和推进措施;“准”就是精准到项目、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稳”就是稳步推进,不盲目放贷,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保证贷得出、收得回。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累计发放贷款5734.78万元。
    离开无鲁村,记者来到了黄土村。黄土村是隰县最大的行政村和典型的贫困村之一,在金融扶贫的“贷”动下,产业有了新的支撑和发展。走进村里的畜禽循环经济光畜结合示范园区。其最大的亮点是,光伏发电与种养殖一体化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据村民介绍,去年村里成立500多个贫困户参与的鑫坤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形式,目前存栏2800头。
    采访结束时,已是夕阳西下,夜幕四合。在返回县城的路上,临汾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友邦向记者介绍,隰县的玉露香如今已闻名遐迩,去年还出口到了美国,经济效益非常好。这几年在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隰县许多贫困村、贫困户都种上了玉露香梨树,有的还成为了种植大户。预计到2020年,全县玉露香梨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挂果面积将达到20万亩左右。到那时,每亩按最低产量2000公斤来算,总产量能达到4亿公斤;每公斤按目前市场6元—10元算,总收入将达到24亿元—40亿元,果农人均收入将达到3万元—5万元,隰县果农将实现梦寐以求的小康梦。   记者郭民民 赵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