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发现仰韶文化遗址 专家称或为神农城遗址

发布日期:2015-12-11 10:17    来源:中新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新社太原12月8日电 (胡健)记者8日从山西省晋城高平市文物旅游局获悉,考古人员在当地羊头山发现一处仰韶文化遗址,经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推测,该遗址可能是历史上的神农城遗址,距今有5000年左右历史。
  山西高平是炎帝神农氏早期活动的区域,是中华农耕文明渊源之地。其境内的羊头山,相传是炎帝神农氏尝百草、种五谷之地。环绕羊头山周围,高平市境内存有上自北齐、下至清代有关炎帝神农碑记石刻110多通,祭祀炎帝的古庙34处,与炎帝活动有关的地名村名20余处,这种文化现象在全国实属罕见。
  历史上,曾有史实对神农城做出描述。据晋《上党记》、北魏的《风土记》记载:神农城在羊头山上,其下有神农泉,上有古城遗址。另据北宋《太平寰宇记》记载:羊头山,神农尝五谷之所,上有神农城,下有神农泉。山东南相传为炎帝陵,石甃尚存。
  2015年11月10日,当地考古人员在羊头山上发现石基础、石围墙、古旧步道,并在石围墙周围发现疑似仰韶文化时期的陶片。一周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羊头山文化遗址考古队赶赴高平羊头山,开始对羊头山顶及其周围方圆5公里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和小范围试掘。
  经过5天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土仰韶时期尖底瓶、红陶钵以及红陶夹砂罐的陶片。在遗址之上,考古人员发现一道东西走向的人工石砌围墙以及石基础、瓦砾和古旧步道等。据专家分析,石围墙与陶片同为仰韶文化时期,石基础和瓦砾等为北齐至唐时期。
  高平市旅游文物局局长赵志敏介绍说,在羊头山山顶发现的仰韶文化时期文化遗址,说明当时在羊头山已有频繁的人类活动和以农业为主的生业模式,通过对一系列出土文物和历史文献记载比对,高平确为有关炎帝传说遗迹最为繁富区。
  目前,由于进入冬季,考古工作暂时停止,将于明年3月份重启考古工作。与此同时,当地文物部门将组织专家对该遗址进行科学考证,以确认该遗址为神农城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