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执着的农民漫画家

发布日期:2015-12-12 23:1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编者按】

  一手执锄头、一手执画笔的农民漫画家卫吴元,是个了不起的人。他自己说,他有两份责任田:一份责任田,就是他的30亩地。那是养家糊口的保障。第二份责任田,就是他痴情钟爱了30年的漫画。一个漫画家就要对这个社会负责,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热爱你的读者负责。步入漫画界30年,他经历的酸甜苦辣不少。曾有过“江郎才尽”的尴尬,有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走过许多弯路,也想到过放弃。但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坚持了下来,心中充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卫吴元白天在农田中辛劳,晚上便铺开宣纸,闻着墨香,挥毫驰骋在漫画艺术的曼妙空间。漫画创作是件苦差事,尽管稿费低,发表的园地也比以前少了许多,但并不影响他的创作热情,他心甘情愿苦中作乐。他觉得漫画这门艺术雅俗共赏,为人们喜闻乐见,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不断走向市场,走向老百姓,寓教于乐,给人们带来启发。
“种地画漫画,累并快乐着。”卫吴元如是说。

 

 
 
    卫吴元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漫画家。近30年来,他在各级报刊发表漫画2200余幅,并捧回全国漫画大赛大奖200余项。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曾多次写信鼓励他……
   刚刚揭晓的全国网络漫画大赛上,稷山县清河镇薛庄村普通农民卫吴元的作品《我的眼里只有你》获铜奖。卫吴元的作品吸取了民间剪纸、皮影和木版年画的艺术特点,饱含浓郁的乡土气息,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卫吴元作为获奖作者代表,被邀请在山东济南参加了颁奖典礼。
  一位一手执锄头,一手执笔的农民漫画家,不仅在土地上执着地耕耘,还在漫画上执着地耕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冬日的一天,笔者专程赶赴薛庄村采访卫吴元。
自幼喜欢画画
  在稷山县薛庄村几经打听,笔者找到了卫吴元的家。这位普通农民,脸盘黝黑,个头不高,其貌不扬。说到他经营的30亩地,他热情地介绍起来。他种的地中有20亩苹果园。他说,农业不仅仅要靠吃苦耐劳,更需要懂科学、有技术。为此他曾多次拜访一些著名的果业专家,亲自到一些知名的果树示范园参观学习。通过勤劳加学习科技管理,卫吴元的果园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示范园和高产园,他的苹果因品质好产量高获得过县里“果状元”的称号,他的事迹登上了《运城日报》。
  卫吴元出生于1969年。幼时家境贫寒,但他天生与画画有缘。小时候,他家里的墙上、地上到处都是他发表作品的地方。画火车、房子、太阳和千姿百态的变形“小人”。上学后,他的课本、作业本也是他练笔的地方,为此没少挨老师的批评,但他坚持画画。课余时间,常常临摹报纸上三毛、小虎子等连载的漫画故事中的人物。
  17岁那年,卫吴元参加了《运城日报》举办的漫画函授班。在这里,他受到报社美术编辑常进老师的启蒙和指导,画技如鱼得水,有了长足的进步。1985年4月25日,卫吴元的处女作《巧女编织图》在《运城日报》一版刊发了。从此他的创作热情如火山般喷发出来,接着作品开始走出运城,在省报省刊上频频露脸,继而又登上《漫画》月刊、《中国漫画》《漫画世界》等国家级漫画报刊。
  如今,卫吴元的漫画作品屡屡出现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工人日报》等报纸杂志上。他说,劳作之余创作漫画,累并快乐着。
成立稷山农民漫画学会
  1992年5月1日,卫吴元和另外两名“泥腿子”漫画爱好者王宝珍、胡美俊发起成立了稷山农民漫画学会,并创办了《枣刺》小报。《山西日报》为此发表了3人的作品专版以示鼓励。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题写刊名,并寄来贺信。信中写道:“收到你们的漫画小报《枣刺》很高兴,河北丘县‘青蛙漫画组’前几年成立,我祝贺他们是盘古开天地以来农民的创举,我也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和邱县农民竞赛。”
  农民漫画学会成立后,卫吴元的创作热情更高了。白天一边在地里干活,一边构思漫画;晚上趴在灯下,拿锄的手又拿起书本和画笔,除了读书充电,便是大量临摹别人的优秀作品。再挥汗如雨辛勤创作,一幅画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一勤天下无难事”。《讽刺与幽默》是《人民日报》的漫画增刊,代表着当今国内漫画的最高水平。专业漫画家在此发表的作品数量也很有限。而“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卫吴元,作品接连登上一版显著位置,令全国的漫画作者瞠目。一个农村漫画作者接连发表如此高质量的作品,实属罕见。
  卫吴元的选材是活脱脱的现代农村风俗画,由于来自生活,新鲜生动,让读者备感亲切。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写信鼓励他:“农民是很懂幽默的,希望你能用农民熟悉的比喻和形象,坚持创作。”
  卫吴元在漫画创作上获得丰收,也幸福地成家了。1995年,卫吴元被《中国漫画》杂志聘为特约编辑,主编新开设的“农村漫画”栏目。
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罗丹曾说过:“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卫吴元在创作中没有满足,一方面辛勤创作,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卫吴元在创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他受民间剪纸、皮影和木版年画的影响,汲取民间艺术的养分,人物造型多是“西葫芦的头、冬瓜的身、宽宽的裤脚”憨态十足,十分可爱。
  当年,漫画界有人尝试将国画艺术的笔墨形式引入漫画,称为“水墨漫画”。卫吴元感到这种形式很美,就下决心尝试。他买来国画书籍自学摸索。画了一段时间依然找不到感觉,就出门拜师学艺。
  卫吴元首先去了四川眉山市求教漫画家杨再琪老师。接着他又去湖北被称为“水墨漫画之乡”的安陆市学习。回到家,卫吴元重新开始用毛笔尝试。他创作的第一幅水墨漫画作品《肥水不流外人田》,画面是一个憨态十足天真可爱的小男孩,朝自家的玉米地里撒尿。画面将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也颇有哲理味。后来《中国漫画》举办“全国幽默水墨漫画大赛”,卫吴元的这一作品获得优秀作品提名奖。
   近30年的潜心创作,卫吴元在国家、省级和地市级报刊发表漫画2200余幅,并捧回全国漫画大赛大奖200余项,为此他获得了“获奖专业户”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