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理事会+基金会”:深圳福田探索办学第三条路

发布日期:2015-06-19 0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近日,深圳福田区红岭中学政治老师高志勇经全校教职工民主选举,成为“红岭教育集团理事会”唯一一名教师理事。

  两个月前,深圳福田区教育局以名校红岭中学为依托,组建红岭教育集团,探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基础教育。

  集团理事会是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核心要件,但这在深圳并不陌生。两年前,深圳福田区教育局与腾讯基金会新办的明德试验学校,率先引入了类似治理模式。除了理事会外,与腾讯捐资明德实验学校类似,红岭教育集团也引入社会资本,建立“红岭公益教育基金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引入了民营资本办学,但这并不改变红岭和明德作为公立学校的性质。

  目前,尽管落实校长负责制,落实学校法人自主权已成为共识,但各地公办学校仍然是政府举办、政府管理、政府评价,管、办、评高度合一,缺乏第三方及学校服务对象的参与,政府对学校日常管理束缚过多,导致学校活力不足。换句话说,深圳通过这种改革,正在探索一条基础教育去行政化,同时摆脱民办学校、企业家办学以求经济回报模式的新路,进入教育家办学的新阶段。

  深圳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于明德实验学校,红岭教育集团由于是存量学校,改革步伐更加稳妥,更体现渐进性。但福田区教育局已决定,新开办的公立学校都将按照明德的模式运作。

  引入社会资金,创新学校治理模式

  红岭中学创建于特区成立之初,是深圳的传统名校、教育航母。在集团成立之前,红岭中学已经整合了五个分部,形成了“一校五部”的格局。集团成立之后,福田区教育局决定,让其承办福田区深康村教育用地拟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形成一校六部的办学规模。

  新的红岭教育集团仍是福田区政府所属公立学校性质,为福田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集团成立理事会,设理事11人。理事长由深圳大学前校长章必功担任,副理事长则由区政府和捐资企业代表担任。其余8名理事由集团校长、深圳市大人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及教师代表,以及教育专家、区财政和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

  据介绍,理事会是决策、咨询、评价机构,审议红岭集团办学章程、红岭公益教育基金会章程、集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以及涉及红岭集团发展的其他重大事项,评议红岭集团校长履行职责的情况,在红岭集团校长聘任期满时,提出是否续聘的建议。这与两年前建立的明德实验学校的董事会类似。

  2013年,福田区开始实施公立学校管、办、评体制的改革,由福田区人民政府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成立深圳明德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在全国首创 “公立学校委托管理、非盈利、不冠名”的明德模式。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董事会为学校的最高管理、决策机构,具体承担办学责任。

  红岭教育集团的改革中也引人了类似的基金会。广东心里程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基金会的首个捐赠企业,向红岭公益教育基金会捐资1亿元。依照章程规定,基金专项用于红岭集团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及国际化发展、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与奖教奖学等创新项目。心里程公司总经办负责人李伟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董事长从小在福田区长大,父亲曾是教师,一直有回馈社会办教育的情怀;最初公司想办一所以“心里程”为名的学校,但福田区政府参照明德模式,不接受冠名,所以改为捐赠给红岭教育集团。

  关于这一点,深圳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学校与医院等其他事业单位的改革的区别在于,医院是差额拨款单位,可以收费;而学校是全额拨款单位,不能收费。而改革要较顺利的推进,必须是增量改革,教职工福利待遇的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都需要资金,公益教育基金会正好能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福田区教育局认为,通过引入社会基金,建立公立学校委托管理的“明德模式”,既明确了政府的责任,也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既强化了学校的公益属性,又增强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增强了学校的活力,提升办学水平,把公立学校的公益性和私立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等优势充分结合起来,走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外的第三条道路。

  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说,他已经享受到了极大的自主办学权——“我们确定了自由教育的办学理念;我们自主招聘了学校教师,全校26位教师是从3000多位应聘者中选出来的,最后都是经过我面试确定的;教师的薪酬待遇全部是学校制定的,与其他公立学校不同,自成体系;我们设立了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谱系。”

  但红岭教育集团作为存量学校的改革和探索,步子没有迈这么大。不同于明德实验学校的校长完全由校董事会选聘,红岭教育集团的校长仍由政府考察后任命,但集团理事会具有提名权。红岭的教职工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管理原则。

  具体而言,原在编人员按现行事业单位职员管理办法统一管理,退休后其职员编制随之核减,新建的深康校区以及原来校区改革后新进人员实行合同制聘任,现有临聘教师及临聘工勤人员全部纳入集团新的人事管理体系和薪酬体系。政府按现行公立学校的财政政策拨付红岭教育集团各分部校区的办学经费,红岭教育集团按现行的法规制度管理使用,各校区独立预算、独立核算。新建红岭教育集团深康校区实行生均经费保障制度,按福田区委托管理的公立学校现行标准执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新建公立学校都走“明德模式”

  在深圳,明德模式已经运行了近两年。福田区教育局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明德的探索表示满意。

  福田区教育局认为,明德的实践证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教育改革,有利于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具体而言,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使得治理主体多元化,有利于建立政府、学校、社会三方管办评协调、互动的教育治理体系,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高学校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同时,也可以建立教育管理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学校治理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另一方面,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及理事会制度,实现了学校的利益相关方对学校决策、管理、监督、评价的全过程参与,实现学校的决策民主、管理自主和运行高效,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与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对这种模式表示肯定。他认为,这种公益性质的资金能够增加教育经费总量,满足教育创新探索方面需要,但财政不方便支出的项目资金,同时也为教育者薪酬待遇提供了弹性。“我们希望这种不带盈利目的、不违背教育规律的社会资金投入越多越好。”袁振国说。

  福田区教育局透露,下一步,该区将扩大参与改革的学校范围。除了把红岭教育集团作为存量学校改革的试点单位外,福田区计划新开办学校均按明德模式推进。目前,福田区政府已确定将碧海小学交由明德实验学校承办,建立办学集团。

  明德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公立学校委托管理”,而委托管理的核心理念是政府简政放权。但政府简政放权的前提是改革学校要向政府签订“办学绩效责任书”。福田区教育局表示,改革后,政府不再具体干预学校的日常管理,而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学校管理的两头,即“抓前头”,抓政策落实,抓标准制订,抓规划布局,抓教育投入;抓“后头”,即抓评价、抓监督、抓问责,确保学校的公益属性,确保学校受到全方位的、公开的监督,确保学校实现其承诺的办学绩效。

  然而,目前,监督和评价机制还不完善。为此,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健全学校监督机制,保障学校的公益性,强化学校运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要建立校长向董事会负责、董事会向举办单位负责、举办单位向政府和社会负责的内外结合的监督新机制,完善学校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重要信息披露制度、绩效评价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监督工作机制。同时,要着力建立以第三方为主的对学校的客观评价机制,完善对学校的监督评价体系,保障教育发展的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