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四川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公益项目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5-06-30 09:08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四川新闻网眉山6月29日讯(吕伟利)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会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全体理事齐心协力,全体监事尽职尽责,开展公益项目亮点纷呈,取得了显著成绩、收到了良好效果。相关项目成为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多次受到四川省关工委谢世杰、张中伟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两年来,依托这一公益平台,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募集捐款110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实施了“助学、助孤、助残、助困、助业”、“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 关爱青少年活动室建设”、“夏令营、冬令营体验”等关爱项目,受到了广大家长欢迎,青少年满意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一)“五老”关爱青少年活动室建设项目

  “五老”关爱阵地,是充分利用和发挥“五老”人员优势,开展对辖区青少年,尤其是困境、特殊青少年进行校外教育,完善“学校、家庭、阵地”三位一体的一种关爱模式。去年,除洪雅、丹棱、东坡3个区县执行的是省关工委联合省慈善总会“4.20芦山地震受灾区县建立关爱青少年活动室”资助项目外,眉山市基金会安排了50万元资金(仁寿县20万元、彭山区16万元、青神县14万元),在重点用于已建活动室设施设备完善的基础上,新建24个乡镇、社区、村“五老”关爱活动室。

  (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完善项目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实践活动需要,完善基地设施设备建设,基金会安排了110万元资金(其中东坡区35万元、仁寿县30万元,彭山区20万元、洪雅县10万元、丹棱县10万元、青神县5万元),重点用于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添置教学、训练的设施设备,使之进一步完善、提高。各区县基地教育普遍开设了军事训练、生态体验、科学普及、孝德教育、拓展训练等课程,全年培训学生5万余人。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经历一次体验,感受一次成功,尝试一次创新。普遍受到学生欢迎,家长满意,社会认同。

  (三)“五失”青少年救助项目

  去年初,基金会安排“五失”青少年救助(重点是助学、助困、助孤、助残)资金160万元,(其中东坡区55万元、仁寿县40万元,彭山区34万元、洪雅县10万元、丹棱县10万元、青神县11万元),全市2602名失足、失管、失学、失亲特殊青少年直接受益。根据省关工委要求,我市各区县对“五失”青少年基本情况开展了调查摸底,登记汇总,建立台账,为进一步加大“五失”困难青少年帮扶力度,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四)青年创业基金担保项目

  为切实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扶持青年健康成长,由共青团眉山市委发起,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眉山分行共同实施“贷动青春”眉山青少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注入资金120万元,邮储银行按1:5比例放大贷款额度,由青年创业者向市区县团委申报,经严格按程序审核后放款。2014年6月21日正式启动实行,该项目已放贷近300万元,扶持了30余名青年创业就业。

  (五)夏令营、冬令营活动项目

  在省关工委的亲切关怀下,眉山市关工委去年暑假期间组织了1236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免费参加“快乐成长、放飞梦想”青少年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去年11月-12月,争取省关工委经费35万元,组织2360名偏远农村贫困学生免费参加“快乐实践,童心飞扬”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冬令营体验活动。两次实践教育活动,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反响良好。

  据悉,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于2013-11-21日正式成立,属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性质,是经四川省民政厅注册登记,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管,按照国务院颁发的《基金会管理条例》运行的独立法人机构。其任务是依法募集爱心资金,资助贫困地区、灾区及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爱心项目;其宗旨是“倡导爱心奉献,汇聚公益力量,倾情关爱下一代,构建和谐促发展”。基金会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范运作。成立当年首批募集资金即达6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