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增设资助项目

发布日期:2016-04-08 12: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文件精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近日发布公告,将增设和调整今年第一期资助申报项目,试行对网络文艺和文艺作品对外翻译推介项目实施资助,同时扩大和增强对戏曲传承和发展、文艺评论和创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资助范围和力度。
  据悉,为了激发网络文化创造活力,基金会今年将先对网络文学和网络剧相关项目实施资助。对于网络文学的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支持网络作家创作体现主流文化价值的作品,以及对他们的这些作品给予结集出版和评价推介的资助;二是支持相关协会和网站为网络作家组织的学习培训以及作品评论,为网络作家深入现实生活、了解社会现状创造条件。同时,基金会对网络文学的支持还包括资助传统作家优秀原创作品的数字化出版,扶持优秀的小说、纪实文学、诗歌等传统文学样式和短小精悍、导向正确的文艺评论在网络的传播。
  与此同时,基金会新设对“网络剧”剧本创作的资助,是指对网络播出平台自行摄制或委托摄制、专供网络平台播出的大型网络连续剧和网络“大电影”的剧本创作。基金会将按照规定的资助评审程序,由基金会组织业内专家对申报的网络剧剧本进行评审,必要时还可提出修改意见,从中遴选出较优秀的剧本予以资助,鼓励摄制。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今年基金会还推出又一新增的资助项目———资助优秀文艺作品对外翻译推介。除了会继续支持优秀的文学、舞台艺术、影视和美术等方面的对外交流活动外,还会支持文学、舞台剧、电影、电视剧、舞台艺术片及艺术性纪录片的对外翻译推介,以更好地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故事、中国声音。
  今年,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市委宣传部已对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艺术发展专项基金增加了500万元资金额度,用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所属院团的剧目创作和人才建设。同时,基金会今年对本市其他的国有院团和社会民营院团也将提高资助力度,鼓励支持院团“征集新创一批、整理改编一批、买断移植一批”戏曲剧本。
  从今年的申报项目调整中不难发现,基金会也加强了对文艺评论的资助范围和资助力度。除继续资助上海主要新闻媒体的文艺评论版面设置和提高评论稿费外,主要加大了对原创作品的创作研讨和对优秀作品宣传评介的资助力度,尤其注重评论先期参与创作,给创作以积极的引领。今年对文艺评论资助将用于舞台艺术、影视剧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的评论引领、支持修改打磨原创作品的各种评论研讨活动。
  此外,为配合“一团一策”的实施,基金会今年还增设了创作选题孵化研发项目,对文艺院团为创作“十三五”期间百部精品而策划的重大创作项目,进行选题孵化和研发资助。对创作人才培养和培训资助投入今年也会增加,主要是加强对舞台艺术、影视等创作人才的培训。同时,在为提高中青年演员的思想文化素质、院团和影视制作单位的项目策划、选题判断和剧目建设能力以及对主创团队的创作观念和创作能力的系统培训方面,也将加强资助扶持。(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