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中国儿基会联合智联招聘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16-04-11 12: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随着进入毕业季节,各大高校开始掀起求职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人以上,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30万人海归以及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全国将有1000万名大学生同时竞争,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大学生就业、择业、创业等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日前,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投资协会、智联招聘以及黄晓明工作室联合发起“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
  大学生就业备受关注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我国每年大学毕业生呈逐年上升趋势,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对于大学生来说,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已经成为教育部门以及全社会面临的一项紧迫工作。
  智联招聘CEO郭盛就此表示,大学生对自身定位不清晰、对职业期许不现实以及人才供求信息不对称,是影响大学生就业创业成功的主要原因。“青春启航计划”项目中可供大学生免费使用的“全国就业能力测评系统”(NET)可针对性地对参与大学生进行精准的岗位推送及实习机会对接,有效提升其就业成功率,让更多即将毕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从中受益。
  据介绍,与大学生中广泛流传的性格测试等不同的是,NET由智联招聘研发,最大优势在于其平台性和后续职位资源的对接。为数不少的毕业生在求职时往往并不了解自己,并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而企业在招聘和人才选拔时,也往往因为缺乏相关信息导致以学历作为唯一衡量标准。NET聚焦企业招聘和人才选拔的痛点难点,其测评内容从职业通用能力、职业行为特征与职业期望等3个方面对求职者进行系统评估,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最真实的数据,帮助双方进行理性选择。打破企业用人以学历作为唯一标准,通过测试除了让学生客观认识和评估自己的优缺点和个人能力,增强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外,智联也会通过自身的大数据为其自动匹配和推送相关职位。企业在进行人员甄选时,也会直接依据NET考试的结果,选择合适的候选人。
  智联招聘基于2015年10月对全国30万名高校大学生的普查调研数据形成的分析报告——《2015大学生就业力诊断报告》指出,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有: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普遍存在盲点、大学毕业生对职业的期望略显不现实、不成熟等。超过7成大学毕业生选择的就业期望岗位并不匹配他们的行为特征和能力特点,4成以上的毕业生对于关乎工作和生活实际的问题没有明确的选择倾向。
  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
  《慈善公益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社会背景下,大学生创业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采取有效措施为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这对促进大学生创业并带动其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常常盲目乐观,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不仅承担风险的经济能力很脆弱,而且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也较差,这使得自主创业成功率很低。因此,在校期间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帮助大学生理智地去看待创业,避免盲目跟风和介入,掌握抵御市场残酷考验的基本技能,成为推动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关键。
  朱锡生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大学生就业与创业难是一个涉及政府、社会组织、企业、高校、家庭和千万大学生等多维度的社会问题,需要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各司其职、协同合作,才能顺利推动解决。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好青春启航这样一个爱心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缓解大学生就业与创业难的问题尽心出力。
  据了解,“青春启航计划”公益项目开展将覆盖全国200余所大学,惠及100万大学生。该项目致力于大学生就业职位与创业资源的精准对接,探索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有效模式。通过整合政、企、社三方资源,探索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精准化解决的创新模式,形成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测评、学校骨干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精准对接平台搭建的闭环链条,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有效解决。(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