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益路同行”资助十四名河南环卫工来京观光旅游

发布日期:2016-05-10 16:13    来源:凤凰公益    作者:张衍飞 PP007
    环卫工人,这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清洁城市环境卫生。他们的薪水微薄,却从事着最脏最累的工作。在高强度作业几个小时之后甚至连一顿可口饭菜都无法吃上,河南新乡现年62岁的环卫工人崔女士已在岗位上辛勤工作了12年之久,她告诉我们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到北京故宫里面看一看,但是因为经济条件和与外界沟通能力有限一直无法实现愿望。
环卫工乘坐高铁前往北京
    在益路同行公益平台的资助下,河南省新乡市的14名环卫工人于5月1来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实现他们的梦想。
    本次参加旅行的环卫工人名单由所在辖区清洁中心或城管局推荐,勤恳奉献在一线工作多年有代表性劳动者。该批旅行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也有46岁,却奋战一线工作上已有工龄15年之久。工龄时间最长为18年的王女士,她一听到能获得“益路同行”的资助,实现她长久以想看看北京“长啥样”的朴实的梦想,在家兴奋了一整天。每位工人在得知能够到北京旅游的消息都都开心不已,早早就开始准备。59岁的郭老说,自己有个侄女在北京工作,一直没有去过,希望这次过去的时候也有机会见一面。多数环卫工人家庭经济基础较弱,而志愿者设计的公益旅行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从来没有想象到的,对于14位从未坐过高铁、进过故宫的他们来说,是一场惊喜。
14名环卫工和志愿者在故宫合影
    其实“带上环卫工人去旅行”的公益梦想源自2013年秋天,一位大妈表示她上一次出去旅行是在1980年代,同行的志愿者们听到后都十分心酸。正值五一劳动节的契机,让这群平时工作在社会最底层默默付出劳动的环卫工人能够享受工作之外的放松和来自美丽首都的震撼。
    河南省新乡市志愿者联合会总干事刘富鹏将此想法撰写成完整的项目方案后提交给“益路同行”公益平台,项目很快就获得在“益路同行”公益平台上线的资格,并最终获得资助,使得本次活动顺利成行。
    帮助普通人实现公益梦想,传递全民公益理念,正是“益路同行”的出发点和亮点。“益路同行”是企业在公益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让普通人的公益梦想变得触手可及。“我们身边有很多拥有公益梦想的热心人,但是他们缺少支持。‘益路同行’能够把这种公益心真正转化为一种行动力。”
    巧合的是,“益路同行”另外支持的公益项目“探秘南锣鼓”执行人初中生小白知道此项目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环卫工人组织方,志愿给环卫工人讲述南锣鼓巷的历史文化故事。在小白的引导下,14名环卫工人及同行志愿者游览了传统街道,了解了历史风韵,品尝了特色小吃,丝毫忘记了旅途的疲倦和劳累。
    此外,环卫工人们还去了天安门、长城、天坛等著名景点,这些景点均是老人们自己的意愿,每个人都被这磅礴的气势所折服,心中满是感慨和激动。
环卫工在天坛合影留念
    同时,主办方和志愿者十分关注参加人员的安全问题,为每个人都佩戴了统一标识,方便确认队伍。行动中还有3位随行的志愿者医生同行,为老人们保驾护航。除此之外,还会有3名纪录片的摄影人员志愿全程拍摄记录此次的活动,为老人们留下珍贵的映像资料。还有很多很多志愿奉献给此次活动的人员,对于这些志愿者来说,平安、稳妥地把项目执行好,让这些老人们在有生之年圆一次首都旅行梦想就是成功。
路途中郭医生细心地为每个人测量血压
    三天的旅程很快结束,老人们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所有老人都表示特别感谢“益路同行”项目的资助,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够踏上首都的土地并领略如此难忘的景色,是最大的快乐和满足了。
    “益路同行”公益项目由爱心企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爱心企业负责平台的开发搭建并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大众通过此平台实现公益创想。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平台运营、项目管理等工作。一个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型公益平台,旨在传递全民公益理念,帮助大众实现公益创想。我们相信,每个公益创想,都会给世界带来不一样的改变。(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