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上海蓝海公益基金会成立 助推社会和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05-13 16: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佚名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金色五月,天气逐渐趋热。全国人力资源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上海蓝海公益基金会的成立,着实给即将迎来的夏季,又掀起一股热潮。
     这股热潮由企业家成功人士回报社会的感恩行为推动。去年年底,第一财经媒体人秦朔反思“中国富豪十大错”中,把有感恩社会的企业家区分开来。衡量企业家是否真正成功,重要指标之一,就是看其在社会公益领域做了什么。美国大企业家卡内基始终坚信财富应该给社会带来福音。在他创办钢铁公司获得利润达到一定规模后,他做出一个伟大的决定,即超利润部分全部捐献给公益慈善事业。在去世前的8年时间里,他几乎散尽家财,先后捐献3亿多美元。在他过世之后,他所设立的基金还在源源不断地造福于这个社会。
     上海蓝海公益基金会主要发起人王彦博,捐献资金150万,占原创基金200万的75%。王彦博女士自2007年创业迄今,先后涉足出租汽车、物流和人力资源行业,其所创办的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在其创业过程中,也是与社会公益伴行。多年来,她先后出资3000万在家乡建立艺术中心,出资500万成立“振华教育基金”,先后资助了300多名困难失学学生;她捐款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公司内设立了“蓝海爱心援助基金”,共救助了5名身患重病、家庭突遭变故的员工,累计捐款达7万多元。企业家回报社会,社会也给与应有的荣誉和名份。王彦博现任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委员、普陀区工商联常委、普陀区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普陀区青联执委、普陀区长征镇商会副会长等,她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普陀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2016年4月,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6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上,王彦博女士是“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才奖”的获得者。
     企业创办社会公益基金会,也是社会责任奉献的具体体现。上海蓝海公益基金会25%原创资金,由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出资。这在全国人力资源行业中独领风骚、先行一步。蓝海股份创业8年来,已在全国拥有完全控股的子公司30多家,年实现营业收入达20多亿,贡献地方税收超过2200多万元。蓝海股份是第一家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以全国性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为主的公众公司(股票代码:831825),是业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蓝海股份先后荣获上海名牌、亚太人力资源服务成长奖、亚太人力资源服务贡献奖、全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上海市张江高新区人才服务平台、上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上海市信得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业50强机构等荣誉称号。
     全国人力资源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将会在更多的行业领域得到纵深拓展。受中国众创形势发展及政府对人力资源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等支持政策的激励,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及各细分行业在最近多年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未来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速。预计2015-2019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近3200亿人民币市场规模,平均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7%。行业所涉及中高端人才寻访、灵活用工、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综合咨询、人力资源软件系统、在线招聘及转职服务等。服务人群可涵盖我国的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因此,作为人力资源行业领域里的第一家公益基金会的诞生,上海蓝海公益基金会不仅会带动行业中其他公益基金会的纷纷成立,而且可以通过其服务业务,将公益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受益人群和企业。
     社会公益也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记得2010年的夏季,在“朗天乡村教师吉祥之旅”结业典礼上,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发起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的讲座“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在上海人的心里掀起了巨大的涟漪。崔永元先生如此说:“上海的公益基金会提出要合作办这个培训项目,一开始,我们没报太大的希望,因为上海是干大事的地方,办世博会什么的。昨天下午一下飞机,我拿到这次乡村教师培训上海做的手册,我非常感动,非常感动!昨天晚上我是彻夜难眠,我在想这件事情。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看不起上海,尽管它很有钱,尽管这个城市非常发达,我们浦东的美、上海市区的壮丽已经超过了美国和加拿大,超过了日本东京,那它也不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现在我们又办了世博会,依然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但是这次做乡村教师培训,我们上海自发出来了这么多志愿者,他们发自真心地做慈善,热爱我们的乡村教师,从今天开始,上海可以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社会公益领域让个人、企业将善、美、爱传递给整个城市,在转型中的人际氛围充满温暖和柔和。
     莎士比亚有诗句:“捐献可以防止奢侈,从而为每一个人都得以富足。”这种富足,不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充满喜悦。从今年上海先后纷纷成立的企业家(企业)创办的公益基金会身影中,看到了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浩瀚前景。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