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临猗企业家郭俊杰8年捐献208万元奖学助教

发布日期:2016-05-28 13:19    来源:运城新闻网    作者:运城新闻网
      临猗县七级镇准备参加中、高考的学生,收到了在天津经商的郭俊杰寄来的一封加油鼓劲的公开信,个个信心倍增。七级镇中和庄村民郭俊杰,情系家乡师生,8年来慷慨捐出208万元,奖学助教,为振兴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郭俊杰今年53岁,从小家境贫困,好学上进,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1986年毕业后主动到新疆“支边”,2005年在天津市创建了天津绵绣江南餐饮有限公司。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回报社会,首先想到的,是振兴家乡教育事业。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使他认准一条: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办学,富不长远。2009年年初,郭俊杰回乡过年,看到母校七级初中的校园,仍是一片土场子,雪后泥泞难行;新建的4栋教学楼、住宿楼,因缺少资金停工没有内修;学生的课桌破旧残缺。他当即找到镇政府,提出为母校捐资,恢复开工。他拿出10万元,硬化了校门口到教学楼长128米、宽8米的大路;捐出10万元,将4栋楼的墙壁全部粉刷;再捐出3万元,购回200张新课桌。
      当年9月,他再次回乡与七级初中校领导商议,制定了长期的“俊杰奖学助困基金方案”。他每年捐出5万元,用于奖励母校的优秀师生和资助困难学生就学。2010年10月,基金实施第二年,便收到可喜的效果,9名困难学生受助,七级初中考进康杰中学以及高考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学生,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2015年,郭俊杰已为该基金投入35万元,累计有64名困难生受助;中考考进本县重点高中、高考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受奖考生连年递增,分别达129名、41名;单科在全县考试进入前7名的受奖教师达25人。最可喜的是,学生逐渐从县、市回流,在校生从2009年的230人递增到今年的310人。
      郭俊杰特别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发展。2013年年初,回乡探亲期间,他跑了运城市几个县的多所农村中小学校,发现美术教育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几乎是空白。为尽快改善办学条件,他一连几天到运城市教育局和运城学院,找相关领导谈情况。最终达成协议,5年内郭俊杰捐资150万元,由运城学院每年为全市农村中小学培训30名美术教师,名额由市教育局分配到13个县(市、区)。如今,已有60名农村中小学美术教师深造结业。七级初中美术教师方晓敏,是2015年第二批学员,通过系统学习,提高了书法教学水平。回校后,为初中及周边小学14个班的学生开设了每天20分钟的书法基础课。如今,半数初中生掌握了楹联书写要领,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
      郭俊杰振兴家乡教育事业的义举,感动了临猗,感动了河东。2014年9月,运城市政府授予他“倾心教育,捐资助教功臣”称号;2016年1月,临猗城乡26万余人投票推选他为“临猗好人”。穆刘法 侯长龙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