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姚明、徐之伟、邓迎香等获评“CCTV年度慈善人物”

发布日期:2016-05-29 16:35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作者:史雅乔、蒋琪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史雅乔)日前,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性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在京圆满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等出席活动。
    本届活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宣传主题,重点关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人物、爱心企业家。姚明、徐之伟、邓迎香、塔林夫、孙雪梅等十人获得“CCTV年度慈善人物”。
    来自贵州大山的“女愚公”邓迎香是晚会揭晓的首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花费12年光阴,带领村民用锤子、钢钎砸碎大山的闭塞,建成一条216米长、5至6米高、3.5至5米宽的人工隧道,让封闭的山村与外面世界相连。而且她带领村民发展药材种植,开网上淘宝店,将全村的人均年收入从曾经的七八百元提高到如今的五千多元。
    篮球赛场的“中国长城”姚明曾经因为精湛的球技而为人喜爱,如今的他则因为拳拳善心而得到致敬。姚明发起的姚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援建和在建希望小学共22所,超过一万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学习和成长。2012年开展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更是为贫困地区32万青少年提供了学习篮球的机会。而为姚明送上“CCTV年度慈善人物”奖杯的正是一名姚基金的受益学生梁宗伟。梁宗伟说,他的偶像就是姚明,因为姚明不仅资助了他们这些贫困学生,而且教他们打篮球,为他们带来了快乐。
    徐之伟作为唯一的民族企业家荣耀上榜,带领隆力奇集团发展的30年来,其累计出资四亿多元赞助我国的体育比赛、文艺活动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关爱下一代方面,成立了包括“爱家眼科基金”、“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隆力奇爱心基金”,并发起“倡孝修德,孝行天下”的活动,并在地方创造了近10万人的就业机会。
    此外获奖的还有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80后”女记者孙雪梅,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西藏自治区项目执行负责人白玛央金,养育五名孤儿的豫剧艺术家王宽、王淑荣夫妇,设立“民生思源慈善基金”的薛方全,忍受失明痛苦、坚守教育岗位18年、成为学生心理咨询师的刘芳,以及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保护环境、助学扶贫”事业的塔林夫。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