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吕梁学院大学生赵晶心系第二故乡捐款5000余元

发布日期:2016-06-03 15:09    来源:吕梁新闻网    作者:徐现泽
    本报讯 6月1日下午,吕梁学院中文系新闻学1206班学生赵晶就要照班级毕业相了,但她抽出时间,上午到母校所在地离石区西属巴小学为学生们送去了66本书法字帖,下午照完班相后又到她过去捐助过的吕梁市聋哑学校捐款50元,给聋哑儿童送去节日贺礼。
    赵晶是我省晋中市榆次区人,2012年考入吕梁学院。从大二开始,她经常匀出生活费来资助贫困学生、在网上参与爱心众筹。大学几年中,她经常到小学、聋哑学校看望学生,并尽自己所能给予学生们物质上的帮助,三年来,共计资助5000余元。
    毕业之际,赵晶对培养她的这方热土非常留恋,想为第二故乡——吕梁做点事情。热爱书法的她购买了长江出版传媒出版的《弟子规楷书钢笔字帖》《三字经楷书钢笔字帖》各33本,共计码洋990元。在吕梁市纪委干部郝建光的联络下,于六一儿童节这一天上午专程去离石区西属巴小学为小学生送去这份礼物。她说:“书法可以修身养性,亦可经世致用。这些内容有益于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同时可以作为国学学习的铺垫。孩子们家境一般,上大学是改变命运的一条路,可是,学习资源的不足会阻碍他们发展,或许走艺术这条路,会成为他们上大学的敲门砖。我小时候家穷,没机会接触书法,再后来,发生很多事,兜兜转转走过不少弯路,吃了不少苦,不愿孩子们再走我的路。”赵晶的爱心感动了西属巴小学的师生,他们把赵晶的捐助作为六一儿童节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把赵晶请到了主席台就座。学生们非常感谢赵晶的无私帮助,为赵晶带上了红领巾。五年级学生王子佩说:“我也爱书法,非常感谢赵晶姐姐给我们送来书。”赵晶表示:“我家离这不算远。我中旬离校,这段时间可以去学校免费教孩子们习字,毕业后也可定期回来,只要孩子们有热情,能坚持,我就会一直教下去。”
    下午拍完毕业照后,赵晶又和吕梁学院中文系新闻学专业1205班史安超、申官、秦天和1206班曲凯华4个同学一起到吕梁市聋哑学校看望聋哑儿童,他们每人为学生捐了50元。今年4月12日,赵晶就曾和吕梁学院中文系新闻学大二的一个学弟一起到过这里,给孩子们带去了明信片、书籍、地图、纸、笔等物品。时过一个多月,孩子们看到赵晶又来看他们,不停地用手语说:“赵晶姐姐,你好,我们想你。”赵晶说:“她们很需要爱,有两个孤儿,以后会经常与她们保持联系。”和赵晶同去聋哑学校的秦天说:“赵晶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这次去聋哑学校是赵晶提议的,这也许是毕业之前最后一次来了,看到这些孩子很心酸,我们相约毕业之后再来看他们。”
    知道赵晶的这些善举后,不少同学纷纷点赞,她的同学李玲说:“好棒!真的很棒!”吕梁学院中文系新闻学大二的一个学生感慨道:“赵晶学姐的行为让我很感动!以后我也会像学姐一样,经常来看这里的孩子,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吕梁学院“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支教老师、吕梁日报社经济专刊部主任李小明说:“作为老师,能有这样的学生,心里十分欣慰。这也是教育的最大成功!”(徐现泽)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