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铁面硬汉的公益情怀

发布日期:2016-06-12 17:28    来源:凤凰公益    作者:刘亚楠
    他是《天龙八部》中不怒自威的乔峰,是《楚汉风云》中“神勇千古无二”的项羽,也是《西安事变》里的赤诚之将张学良,银幕之上,他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硬汉形象。
  然而,在银幕之下,他又有着不为人知的温情一面。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并身体力行地关注、帮扶弱势群体。他在话剧舞台和荧屏之间往返,在公益的这条路上也从未停歇。
  他,就是是本期《公益先锋》——胡军。
    “我们这一辈人都有话剧情结”
  凤凰公益:我最近知道您是在忙《人民公敌》的演出活动,能不能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部剧到底是讲什么的?
  胡军:这部剧是易卜生在1882年的时候写的一部戏,当时在那时候的社会上起了很大的反响。
  其实这个故事很简单,医生发现了自己的家乡很适合做疗养病区,疗养病的海滩啊,疗养院什么之类的,结果他突然发现他们的水被污染了,他就提议他那个当市长的哥哥,说改,要不然会危害大众的身体健康。但是这个疗养浴场已经做起来了,生意还不错,要改就得停,整个自来水的工程全都要重新换掉,他哥就不干,加上一停停两年就没收入了,就为眼前的利益,不为了长远的利益打算,就是反对医生的建议。说要停工,一直掩盖真相,整个自来水全都被污染的真相,全体全都在攻击他。这个医生就是坚持自己的真理跟主张,坚决不跟这些所谓的大多数人低头,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最后被打成人民公敌。
  凤凰公益:您怎么理解您所扮演的医生这个角色呢?比如说涉及到个人利益,甚至是个人人身安全跟公共利益的这种权衡。
  胡军: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可难理解的,这个戏当时林兆华就为了一句话去拍这个戏,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正是被孤立的人。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就是这么一句话。
  凤凰公益:您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胡军:经常就是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大多数人所认知的真理都是已经被承认了的,或者是年纪非常大的真理了,大家还在信奉它们。就像台词里面说的,还当做营养品去推荐给社会,其实这种真理已经没有什么养分了。大家很难接受新鲜事物,新的真理这种东西。
  凤凰公益:观众对话剧这种表现形式,不像电视剧,电影这么熟悉,能不能给大家普及一下,话剧和电视剧、电影有什么不一样?
  胡军:观影关系不一样,比如说戏剧舞台感觉只有三面墙。后面一堵墙,两边是侧幕,然后剩下的就是观众。观影关系就是跟观众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你台上的情绪直接影响到台下的情绪,台下的情绪也可以影响到台上人的情绪。就是有一种情绪彼此之间的交流,有一种交流。但影视上面就不一样了,你面对的是一块电视,一个屏幕,或者你面对的一个很大的荧幕。虽然它们感觉也是活灵活现的,但是它只是一个影像而已。
  凤凰公益: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坚持在话剧的舞台上?
  胡军:我并没有一直坚持,我在2000年的时候就离开了舞台,然后我准备发展影视上面的那种感觉的东西。我觉得,2000年以前,包括2000年,我那时候一直都在舞台上,我觉得不能一条腿走路了,我得两条腿,我就开始慢慢放弃了,也没说放弃吧,先把舞台先搁下了,然后去发展影视。
  主持人:那现在什么原因又让你重回到舞台呢?
  胡军:因为戏剧情结我们都有,我们从中戏毕业出来的人,特别是我们那一辈人,就是戏剧情节,舞台上的情节一直都有,只要挑好的机会,缘分也到了,这种感觉,回舞台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凤凰公益:您也塑造了很多大侠的形象,比如说乔峰,您个人怎么理解大侠呢?您觉得大侠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呢?
  胡军:很多东西是人们杜撰出来的,当然了古代有侠气之风,有侠士,甚至还有侠女。特别是经过古龙先生,还有金庸先生笔下的一些江湖上的人物,所以大家从小就看这种感觉,江湖上的感觉,就觉得那种侠士,大侠在人们心目当中,从小的时候就有所培养这种形象的东西。但其实古代的大侠很像现在的英雄形象。我觉得大侠并不一定全都是男的,女的也有大侠,对不对?我就很欣赏梅超风。
  凤凰公益:所以大侠是有很多面。
  胡军:有很多面,乔峰肯定是大侠。
  致心行善 树立“暖爸”典范
  凤凰公益:我们知道你除了演艺方面很有成就,您在公益方面也一直做很多事情,我记得是2012年的时候给嫣然天使基金捐建了手术室,这个我看到报道说跟您儿子康康的生病有关。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故事吗?
  (2012年,胡军以夫妇名义捐建手术室给李亚鹏夫妇创办的的嫣然天使基金。后来,李亚鹏在微博公开了胡军发给他的短讯:“亚鹏,昨天看到你老婆抱着女儿的那些照片,我仿佛又看到了在香港玛丽医院卢芳怀抱儿子时的无助和流下心痛的眼泪。所以我和老婆决定,捐一间手术室。如果有署名的话,就以儿子胡皓康的名字署吧,没有也无所谓。”)
  胡军:也不是,就是跟孩子有关吧。当时,他们正在搭建嫣然天使医院,所有的医生全都是公益性的,拿很少很少的钱,然后到这里边给那些掏不起钱去看病的孩子去治疗,去动手术。我觉得作为一个父亲而言,我觉得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从一个家庭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一定要去伸出这种帮助之手。没有能力,咱们就不说了,既然有能力咱们就伸出援助之手,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要不是亚鹏,我给他发微信还是短信啊。
  凤凰公益:短信。
  胡军:短信,他给我爆料出去大家都不知道,其实我觉得没必要。一开始我真的觉得没有必要让大家知道,就像我儿子一开始过1岁生日的时候,我说谁都不许送礼物,我说想送礼物可以,把送礼物的钱交给我。然后我叫嫣然(天使基金)的会计,还有他们那边的负责人,全都到我儿子这边1岁生日的现场,有的人以为我开玩笑呢,真的没带多少钱,我说有多少钱掏多少钱,我一份礼物都不收,把钱全都拿出来全部捐给嫣然天使基金,帮助唇腭裂的孩子们去做手术,我说这就是给我儿子1岁的最好的礼物。
  凤凰公益:我也看到您经常带您的儿子和女儿参加很多公益活动,是有特意培养孩子这方面的意识吗?
  胡军:我不是培养,我是让他们去看看,让他们去体会,我相信孩子们比我们大人在某种方面要聪明得多,他们看到了,他们就会知道,他们知道了就会学到。
  凤凰公益:他们参加完一个公益活动回来,会跟您聊吗?比如说他们有什么感受啊?
  胡军:女儿给我聊得多,她会说,特别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亚鹏他们把两个孩子接到北京来治疗,有一个断胳膊的,还有一个腿也没有了。然后带九儿去医院看他们。九儿跟他们玩得非常好,特别是那个特别小的小女孩玩特别好,给她送礼物啊,两人聊天啊。但是出来的时候,她说爸爸这个女孩子今后怎么办?我说今后有社会上的人士,有爱心的人都会去帮助她。她说她太可怜了。我说你没有必要去可怜她,如果有一天你遇到这样的事情,你如果能帮助别人就去帮助他,她说我明白了。这是女儿完事以后会跟我聊这些事情。
  主持人:所以他们看到这些东西越多,真的会有思考的一些东西。
  胡军:对啊,但是我们没有必要,比如说让孩子去吃苦受苦,专门去体会这种,体验这种,我觉得没必要。我觉得让他们看到了,看到了就会想到,想到就会知道,知道就真正的从内心当中就明白自己该怎么去做,怎么去珍惜周边的事情。
  主持人:我看到您很多公益活动都是跟孩子有关,这跟您做了爸爸有关系吗?
  胡军:这是肯定的。
  凤凰公益:我知道去年有一个亲子节目很火,引发了很多关注。大家现在会说你是硬汉柔情,你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胡军:硬汉柔情啊,大家这么说吧,从某种程度上也没有错误,但是我没有把自己看作一个硬汉柔情的人。我是看作一个一开始我进入这个节目的时候,然后慢慢慢慢开始一两集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是一个有错误的父亲。就是对孩子太想当然了,特别是男孩子。我觉得可以去关心他,也可以不用去关心他,男孩子、女孩子还是有区别的,很多方面我是有一点老一辈的传统的观念,比如说男孩子要穷养,女孩子要富养啊,就是这种观念。但是后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孩子有自己的心思,他有他自己的心思,所以以后在录的过程当中,我才知道真正的彼此的接近,建立在彼此的尊重之上。所以说在整个录制节目的过程当中,其实也是我自己一个改正错误的过程。
  公益的底线是“真实”和“做实事”
  凤凰公益:我看到您前一段时间也是为消防队拍了一个宣传片,能不能给我们网友提一些消防方面的建议或者是知识什么的。
  胡军:消防非常关键,着火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大家身边其实有很多火灾隐患,比如打火机,车里的汽油,电线短路,所以说没发生在咱们自己的身边并不一定它不存在。天气热了,大家特别要注意这种燥的东西。还有希望大家看看那些宣传防火的资料,其实很简单,一分钟都不要,你就明白了该怎么去逃生,该怎么去防烟,该怎么去防火,怎么去保护自己,帮助别人。
  主持人:所以提前要知道这些知识和信息,关键时候就会用上了。
  胡军:对对,其实防火,消防这方面是人一生当中必须要学到的知识。
  凤凰公益:能不能简单介绍下最近加入的“为你发声”公益项目?
  胡军:“为你发声”公益行动是希望通过运用更多的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中国儿童少年公益事业从单纯的物质输送向更多的精神文化输送转变。我通过我的团队知道这件事,觉得很有意义,就参加了其中的“明星讲故事”系列。我记得我讲的那段故事是有一点科幻,有点魔幻的一个故事。其实就是启发孩子们,比如说坚定信念啊,然后努力啊,然后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啊,就是这个故事。
  主持人:听到您参加这么多公益项目,您平时也能接到很多类似公益方面的邀请,您在选择公益项目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吗?
  胡军:只要你是真的。起码不是为了宣传某个项目,某个什么东西而去做公益,起码是这样的。
  凤凰公益:底线就是要是真的。
  胡军:必须得是真的,得做实事。比如说上次我在内蒙拍《忽必烈》的时候,就知道有一些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都是游牧民族,经常到外面去放羊放牛,没有固定的住处,孩子的教育怎么办?就把他们这些蒙古的孩子就集中在一个学校里面,然后父母就出去放牛放羊,出去干活去了。这帮孩子一年到头最多能见父母一到两次,又住校又学习,当时我知道这件事以后,我就让我们团队,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捐钱,就问问他们缺什么?他们说缺笔记本,好,我们买笔记本;缺铅笔,好,买铅笔。缺这个,好,买这个。把这个东西全都变成实物去送到学校,这种感觉是很实实在在的。
  凤凰公益:就是不是想当然的说我想给你们什么,而是你们需要什么。
  胡军:对对对,现在很多人捐钱,捐这个。但后来那个钱到底在哪儿,不知道,这不行,这等于是害了人家,也害了自己。
  凤凰公益: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您有什么公益理念?或者您认为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做公益呢?
  胡军:做公益首先先做好自己,先让自己完善了,先让自己有能力有能量了,再去帮助别人。那时候你再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才是有力量的,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但是你要量力而行。
  凤凰公益:对,这个很重要。
  胡军:这个非常非常重要,别到最后自己有一颗善良的心,跟着风走,什么东西都捐,完了以后自己什么都没有了,甚至连生活都很困难的时候,你就开始恨公益这个东西,我觉得没必要。
  凤凰公益:所以先要把自己做好。
  胡军:先要把自己做好,先要把自己做丰富了,把自己真正的很好的武装起来,有了能量了,有了能力了,再去伸手去拉别人,去帮助别人,你才有力量。
  主持人:现在公益越来越不像之前那种苦情公益,现在更多的是转变像快乐公益,随手公益,您怎么看这种趋势呢?
  胡军:我觉得公益很多时候就在我们身边,并不一定它非要成立一个项目,或者一件大事情的时候我们才一块去做这件事情,其实公益就在我们身边。你帮助一个老太太过马路,当学生放学的时候,你帮助维持一下秩序,车停一下,让孩子们过去,我觉得这都是特别好的。
  凤凰公益:就是随手公益。
  胡军:就是这种随手公益。比如说当时在网上特别流行的一个宣传片,就大雪天的时候,那个车轮打滑了,是一个老太太开车,很多人下来停下车,帮助老太太把这个车从雪坑里推出去。
  凤凰公益:就是举手之劳。
  胡军:就是举手之劳,当然了现在咱们中国社会,很多人怕麻烦啊,怕碰瓷的啊,怕这个,怕那个,它不好,不等于代表它是主流,能干的还是要多干。其实这种东西是最有社会细节的,一切的东西,我觉得好的东西全是从细节里面罗列出来的,而不是先拿一个大概念搁在这儿,大家往里面去填充,不是。是从细节慢慢慢慢地罗列跟堆积起来的,才能出现一个真正的公益的一种形象,一种概念,一种行动。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未来您在公益方面还有哪些打算呢?
  胡军:我看我能做什么,我就尽量去做什么,而没有什么打算不打算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