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爱心汇聚困境儿童

发布日期:2016-06-14 10:37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文秀为
爱心人士和企业家代表受表彰
    “轻轻地捧起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6月13日上午,省城太原,伴着《让世界充满爱》悠扬的歌声响起,由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保护我们的孩子·绿丝带行动”关爱困境儿童捐赠活动启幕。
  省妇联主席王维卿表示,今年“保护我们的孩子·绿丝带行动”的主题是“关爱困境儿童,携手未来点亮生命”。关爱困境儿童捐赠活动旨在呼吁倡导“儿童优先”原则,缩小儿童群体差距,使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倡议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困境儿童的扶贫、济困、救孤、恤病、助残、助学活动中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成就美好未来;共同搭建奉献爱心的慈善平台,营造全社会关爱困境儿童、支持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困境儿童的生活有多辛酸?吕梁市妇联副主席高凤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讲述了一个故事。在今年基层妇联寻找救助困境儿童的过程中,她和当地妇联一行人走进临县三交镇武家沟村看望困境儿童武家兄妹俩。武家沟村村子不大,和大多数的农村一样,现在村里只剩下了老人。在以留守老人为主的村庄里,武家兄妹俩成为村庄里仅有的两名儿童。原来,他们的母亲精神失常,父亲既要做饭又要种地,无法外出打工。他们幸运地没有成为留守儿童,但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他们不幸地成为困境儿童。每逢父亲去地里干活时,只好把兄妹俩用铁索锁在大门内,防止他们出现意外。长年累月下来,两个孩子直到快上学时,还不会说话。
  “我们去到武家时,满屋子里走了一遍,看得见的就是一袋食盐。没有玩具、没有零食、没有任何学习用具……两个孩子的童年很是艰辛。而且两个孩子因为没有交流的环境,当时已经到了上学年龄还不会说话。经过我们多方努力,目前两个孩子进了当地的一所寄宿制学校。每次我们去看望他们时,除了带些衣服等,更多的是给予他们精神和心灵上的抚慰。而两个孩子经过学校环境的熏陶,天真烂漫的天性和聪明伶俐劲日渐显现,不仅能说出很多事物的名称,和同学们相处得也很好。今后我们还会寻找救助更多的困境儿童,让他们和武家兄妹一样受到资助。”高凤的言语中透着欣慰。
  了解到困境儿童的童年遭遇,申纪兰、郭凤莲现场带头捐款500元,爱心企业、来自省城的社区代表、家庭代表等纷纷捐款,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捐款6万余元。据省妇联等部门的不完全统计,自“保护我们的孩子·绿丝带行动”关爱困境儿童捐赠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或企业捐赠款物达到110余万元。本报记者 文秀为 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