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暖心关爱行动”关爱失能、半失能老人

发布日期:2016-06-15 10:47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文秀为
    本报讯(记者 文秀为)6月14日,山西省“暖心关爱行动”——全省特困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资助项目在我省和顺县启动。年内,该项目将在全省范围内的特困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中选取460名特困老年人进行救助,根据情况给予每人1000-3000元救助金。
  由省老龄办与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暖心关爱行动”,是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之一。即: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养老服务机构、社会服务组织等,购买护理服务,老年人到养老服务机构接受服务或由服务组织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据统计,我省现有失能、半失能老人101.1万人,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19.1%。从今年开始,救助工作先进行试点,在中央财政和省民政厅的支持下,我省筹集了100万元资金,在资金不足、条件有限的实际情况下,将有所侧重、突出重点,逐步提高救助帮扶的标准和范围,逐渐惠及更多的贫困老年人。
  “暖心关爱行动”工作组预计在今年前半年完成11个市中半数的走访,并完成半数救助资金的发放工作,后半年完成另外一半走访和救助资金发放。据悉,截至6月13日,由省老龄办副主任续爱峰和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光烈带队的工作组,已经完成山西省“暖心关爱行动”启动前的第一阶段调研,走访了晋中市和顺县、太原市娄烦县、阳泉市郊区、吕梁市汾阳市四个县(市、区)的75户特困老人家庭。
  而在走访过程中,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南李阳村九旬老人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六旬瘫痪儿子的故事,让前来探望的工作组成员深受感动。今年98岁高龄的郑引小,是这个村的村民。她有一个儿子名叫宋恩纣,今年66岁。1971年的一天,宋恩纣在参加集体劳动时,腰椎不慎受伤,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为了照顾这个瘫痪的儿子,40年来,郑引小始终和儿子生活在一起。直到几年前,郑引小实在无力照顾,才把这个任务交到了女儿一家人的手中。目前,这个家全靠郑引小的外孙张志勇承担。此情此景,感染了工作组的所有成员,也深深感动了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光烈。他表示,一定要将努力把“暖心关爱行动”将做成一项长期项目,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关爱。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