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残疾教师扎根湖南山区40载 资助贫困学生

发布日期:2016-06-15 15: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志雄
    在湖南郴州安仁县龙市乡,有一位叫做谭建平的小学教师,他扎根山区小学40载,在自身残疾和妻子瘫痪的情况下,先后资助了30余位贫困学生,用双手托起偏远山区教育的希望和未来,成为当地人传颂的佳话。
    6月14日,记者在龙市乡田心小学见到谭老师时,他正在给三年级学生上语文课。写板书、教孩子们阅读理解、拖着行动不便的双腿逐个辅导孩子们,课堂上的每一件事谭建平都一丝不苟。
谭建平检查辅导孩子们的课堂练习。 徐志雄 摄
谭建平潮湿的宿舍。 徐志雄 摄
    “谭老师是一位工作态度非常认真的老师。”田心小学校长伍小青告诉记者,为了不落下孩子们的课程,加之办学条件十分艰苦,谭建平只能把瘫痪30余年的妻子安顿在两间潮湿的校舍里,利用课余时间来照料她。
    田心小学共4个班,3名教师加上3名代课老师需要照顾从幼儿班到3年级的135名学生。因为贫穷,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部分都背井离乡在外打工,留守儿童占到了80%以上。
    谭建平说,对于这些孩子,学校的几位老师除了日常上课教授知识以外,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教会他们如何自理。“遇到一些连学杂费都交不起的特困学生,作为老师我必须帮他们想办法凑齐学杂费。”
    自1994年从龙市乡中心小学调入田心小学至今,谭建平在自己家庭本就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还用微薄的薪水先后资助了30多位贫困学生。他说,人要知恩图报,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候受到过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要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更多人。
    “谭老师是一个很特别的老师,而且非常关心别人。”田心小学三年级学生伍彤告诉记者,在谭老师的教导下,同学们的语文成绩都不错,几乎没有不会做的题目。在生活上,谭老师对同学们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他会将自己的食物让给同学们吃,有同学受伤也是他省吃俭用挤出医药费给同学治疗。
    走上讲台的40年来,谭建平对病妻不嫌弃、对学生不抛弃、对偏远山区教育事业不放弃的精神,默默诠释了责任与坚守的意义。如今,已经行将59岁的谭建平还有1年多便要退休了,但放心不下孩子们的他,希望退休后能继续留在学校给孩子们做课外辅导。“和孩子们一起能让我感到快乐,就像回到了童年。”(记者 徐志雄 通讯员 袁俊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