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累积筛查1319名儿童

发布日期:2016-06-21 11: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王茜
    6月19日下午,随着大同灵丘县筛查工作的完成,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山西项目二期筛查,截至目前覆盖忻州、吕梁、朔州、大同4个市45个县(市、区),累积筛查1319名儿童,其中适合手术条件的有284名。截至目前,已完成196例手术。
   此次筛查过程,记者跟随采访并真实记录了部分患儿受救助的过程。这些患儿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才刚出生17天。通过接触,记者目睹了数个家庭令人唏嘘的故事;因为孩子被查出先心病,原本平淡快乐的家庭,渐渐被推离幸福的轨迹。好在有从筛查现场焦急的家长和虚弱的孩子们身上,记者更看到了他们重新燃起的希望之光。
  A 先心患儿拖到9岁终获救
6月17日上午9点,大同市天镇县招待所里挤满了人,大家都在焦急等待着专家们为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一位母亲牵着儿子的手,在楼道里不断地来回走着。这位母亲介绍说,孩子从小就经常感冒发烧,一病起来就不容易好,最初就是随便买点退烧药应急,有一次发病比较厉害就去医院检查,经大夫诊断发现孩子心脏有杂音,让去大医院复查。因为家里不富裕,直到孩子9岁时才带着孩子去大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当时得知手术费要4万多,病就一直这么拖了下来。”这位母亲说,前段时间,她收到移动发来的先心病筛查短信后激动不已,这才带着孩子来进行筛查。记者跟随母子二人一起进入检查室,通过听诊、心跳监测、B超,两位大夫进行最后的诊断后,确定孩子符合救助范围,听到这句话,这位母亲瞬间泪水奔涌。“这下好了,我的娃娃有救了,心里一直觉着亏欠娃娃的,9岁这么瘦,个头也比同龄人低,在学校也不能跑跳。”说着这位母亲就哭了。
  B 贫困家庭两兄弟得新生
17日的筛查现场,一个特别的家庭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位老人带着3个男孩走进现场,人们比较着三个孩子的个头、长相,都觉得是三胞胎。在筛查诊疗室,这位老人说出了实情:她是孩子们的奶奶,这三个孩子都是她的孙子,分别5岁、3岁和2岁,因为生下来后身体就一直不好,三个孙子发育程度都差不多,看着令人心酸。孩子们一看见穿白大褂的大夫,就在检查室里哭闹起来,在移动志愿者的帮助下,三个孩子才完成检查。
   大夫告诉老人,2岁那个孩子很健康,5岁和3岁那两个孩子心脏有问题,但可以进行手术,也符合此次救助条件。老人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坐在那哇哇地哭,直到孩子们的姑姑赶来才把老人劝出去。
   “这三个孩子都是我弟弟的,他们上面还有一个8岁的姐姐,由于弟弟两口子身体都不好,平时孩子们都是老人招呼着。”孩子姑姑说,这三个男孩身体都不好,他们只知道老三有心脏病,但家里穷,就没给治,今天没想到老二也有心脏病,幸亏遇上移动的爱“心”行动,要不真是天塌了。得知这家人的特殊情况后,移动工作人员一商量,决定把8岁那个小女孩也接过来检查一下。大约一个小时后,这个瘦弱的小姑娘被接来,经过检查,没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奶奶一把搂住这个小姑娘在脸上亲了一口,随即又哭了起来。
   临近中午一点检查才结束,这一家人才离去,望着她们的背影,在场的工作人员心里都很难受,但好在通过这次救助,一家人也有了新希望。
  C 山西四地市尚未进行筛查
有希望就有失望。大同天镇县新平堡村13岁的小文,是名留守儿童,长得聪明伶俐,但也和常人有些不同。这个孩子看上去眼圈发黑,手指尖肿大青紫,得知孩子的情况后,山西移动工作人员决定提前家访。
   6月16日,记者跟随移动工作人员前往他家,小文家显然与周围邻居的砖瓦房子有些格格不入,仅有的一间土坯房还是破的,一推门一股潮气。“他爸妈都在外地打工,平常孩子和我生活,他家也不好住。”小文的姑姑说,由于孩子身体的原因,一直没有上学,但这个孩子却很有灵气。和小文短短一个小时的相处,记者也喜欢上了这个孩子,叮嘱他第二天的筛查一定要去。
   17日早晨6点,小文在姑姑和大嫂的陪伴下出发赶往筛查地点天镇县,大家都期盼着小文能符合此次救助。第一次检查,大夫没有给出明确结论,为了确保诊断结果准确还要二次进行B超。检查时,大夫不断提出各种问题,最后确定小文不符合此次手术条件,而且像小文这样的病例,就目前医学水平也是无法治愈的。当医生把这个结果告诉小文姑姑时,她抱着小文哭了。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山西项目二期的活动还在进行中,目前山西地区仅剩长治、晋城、运城、太原未进行筛查。在采访中,无论山西移动的工作人员还是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都期待项目能继续落地山西,并通过此次善举,彻底完成山西地区0至14岁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的筛查工作的全覆盖,目前有关各方正在为此不懈努力着。本报记者 王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