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为了孩子——记“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发起人孙雪梅

发布日期:2016-06-22 15: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冯丽
    孙雪梅是一位80后记者,2013年,因看到很多性侵女童的报道,她和一群记者一起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致力于普及儿童防性侵教育,预防儿童性侵害。三年多的时间里,孙雪梅和团队伙伴几乎将所有休息时间用于“女童保护”的授课工作。她说:“我只是想尽力多做一些事儿,为我的,也为你的孩子。”
  2014年,“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获得了央视2014年度法治人物“最具网络人气奖”。
    由于性侵案件多发生于留守儿童之中,“女童保护”项目首先安排乡村学校开展防性侵教育课程。2013年9月4日,孙雪梅和她的伙伴赶到云南省漾濞县的3所乡村学校,开始了“女童保护”的第一堂“防性侵教育”课。
  从“女童保护”立项之初,志愿者们就开始对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经验进行调研,并走访多位专家征求意见。在结合国内外经验、成员多地试讲的基础上,经过20多名一线专家数轮修订,40多次修改,2014年初,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儿童防性侵教案小学版”最终形成。教案至今还在不断更新。
  截至2015年12月,“女童保护”已在24个省市区相继开课,目前已有近10万名儿童接受过防性侵教育。
  2014年、2015年“女童保护”团队积极奔走,向两会代表委员呼吁,最终引起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视,在两会上提出了相关议案、提案,呼吁防性侵安全教育纳入常态化教学。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经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里取消了嫖宿幼女罪,该法案已于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此后这类行为将以强奸罪从重处罚。
  孙雪梅和她的伙伴们希望有一天,“女童保护”课堂能得到更多的政府部门的支持,真正走入每一个学校。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