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阳光普照留守处 雪中送炭暖童心

发布日期:2016-06-23 14:43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 权 敬
    “能按时收到急需的生活补贴、能有个成人嘘寒问暖、能与同伴一起学习玩耍” 是很多留守儿童的梦想。关爱留守儿童,除了需要“织网托底”的制度建设,同样需要从中央到地方的精准落实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如今,“为了明天-关爱儿童”活动使诸多儿童驱走“留守之寒”,帮助他们“起暖回春”。
    响应国家号召 关爱落到实处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形成了6100多万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因父母进城务工的收入而有所提升,但收入水平仍偏低且生活分离导致亲子关系疏远,依然普遍面临着经济、教育、情绪与心理困境。资料显示,将近260万留守儿童缺乏与父母的联系,甚至有1500万留守儿童只能每3个月与父母通话一次;43.8%的留守儿童对学习不感兴趣,39.8%感到孤独。因此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不仅关系到留守儿童自身的健康发展,还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升。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2016年1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4月经国务院同意,由民政部等27个部门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政策措施,推动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和采取了系列措施,推动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留守儿童成长的关注和真挚关怀。
    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于2015年11月应时而生。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对《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中华慈善总会携手全国各省市慈善会向社会各界发出联合倡议,凝聚全社会力量,在全国各地以设立“儿童之家”场所为平台,旨在帮助解决6100万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行为失管及各种特殊困难等问题。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方针,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山西省慈善总会联合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女联合会,在第67个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于全省启动实施“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大型慈善项目。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项目将依托社区、学校、乡镇或相对独立的场所,搭建具有综合功能的“关爱儿童之家”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聚焦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心理失衡、综合能力培养等问题,为留守儿童提供开阔眼界、感知社会等多层次、多角度的服务。项目计划在5年内帮助、支持和完善500所“关爱儿童之家”,完成对全省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区域的全覆盖,并实现“关爱儿童之家”长期、持续、稳定运行。
    大爱聚集山西 多方形成合力
    据初步统计,山西全省现有留守儿童16.8万人左右,并呈逐年增加的态势,这些儿童广泛分布在全省乡村,他们普遍具有家庭贫困、身心发展迟缓等问题,迫切需要各方力量予以帮助。
    “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自2015年11月全国启动以来,山西省慈善总会开始从传达动员、宣传造势、试点建设、联合推进等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着手。山西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何子义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我们深入运城、晋城、长治、忻州、吕梁等地调研,动员基层慈善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确定项目试点实施地区。”
    据了解,此次关爱活动集合了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合力,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由山西省慈善总会负责项目的整体实施及募集工作,山西团省委和省妇联负责将项目与现有的“四点半学校”“希望乐园”“七彩小屋”等青少年课余教育项目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完善提高,实现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与高效配置。同时组织动员各行业领域的志愿团队积极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项目活动提供充分的人力保障。此外,山西省各市、县相关单位应参照以上分工开展工作,配合项目的实施。行动方案分为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图书阅读、康体娱乐、兴趣课程、亲情连线、特困帮扶、通过社会募捐、城市体验和志愿者培训等几个内容,全方位地为留守儿童打造安全网、筑造温暖家。
    贫困县重关爱 筑一方温暖家
    山西各地正在掀起全民关爱留守儿童的温暖风潮,在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山西各市、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结合本地特点从不同切入点关爱留守儿童。
    吕梁市依托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纪录典型,不断深化宣传,凭借网络辐射,挖掘社会价值。
    条件较差的闻喜县地处山西南部,全县共有7镇6乡、343个行政村,40.2万人口,却建起了29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虽是山西省省级贫困县,但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
    闻喜县大泽村关爱儿童之家主任郑蓉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我的工作便从调查摸底入手、继而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再到各项活动的开展,忙碌而充实。”通过摸底了解,大泽村全村共有7个居民组、475户、1940人中,0~18周岁儿童共有381人,其中孤儿1人,服刑人员子女1人,残疾儿童6人,大病儿童3人,留守儿童87人。
    郑荣告诉记者,她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她说:“刘美宜刚出生就因身体残疾遭到亲生父母的遗弃,是被现在的养父母捡回来的,养父母已年过60,靠养羊为生,小时候她就是喝着家里的羊奶长大的。我在咨询、了解相关情况后多次家访,与其养父母沟通,与乡民政办联系,并在去年5月份,为孩子落了户口,她也有了这个新的名字,上了3年级的她也有了正式的学籍,那一天,我特地给她洗了头发,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拍了照片。之后,我经常跟她聊天,给她洗梳,慢慢地她变了,变得开朗了,也有好朋友了,她还告诉我:我就像是她心里的那个妈妈,她的愿望是当一名老师!”
    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关爱活动的落到实处不仅仅是“贯彻”更是责任使然。哪个孩子不眷恋父母的怀抱,又有哪个父母不愿意在孩子牙牙学语中感受快乐、在孩子茁壮成长中享受幸福呢?既然城镇化带来的缺口不能在短期内填平,那么,就让我们期待更多力量加入“为了明天——关爱儿童”的“精准关爱”行动, 让“留”下的不只是孤零零的个体、“守”住的更是笑盈盈的孩子的心。(本报记者 权 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