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钢丝善行团“以商养善”诠释好人有好报

发布日期:2016-06-23 14:48    来源:新浪公益    作者:新浪公益
    6月16日,对于来自安徽舒城的汪仪宽来说,是个喜忧参半的日子。喜的是,下载了善行团APP后,做公益更方便了,而意外的是,自己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普通钢丝志愿者,竟然中了台奥迪车;忧的是,为了献爱心,他已经把兜里最后的现金在“善行团”APP上买了“五常大米”,新车的购置税、保险费、牌照钱他无力承担。
    汪仪宽说,自己行善纠结了10多年,终于如释重负:“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机未到。”作为一个在合肥打工的农民,他总算为自己所接受的传统教育找到了一个满意的答案:善究竟有没有善报?之前,他父亲救人牺牲,被救者却悄然消失;自己坚持做公益,但做买卖总是血本无归。
钢丝善行团以商养善“买米救人”喜获奥迪大奖新闻发布会现场
  虽然经济拮据,但汪仪宽瞒着妻子献爱心的理由是:“我觉得陶磊一家比我家更艰苦,还是先帮帮他家再说吧!”
  义利兼顾的“买米救人”
  汪仪宽所说的陶磊,今年29岁,安徽长丰县陶楼乡高塘村人,儿子4岁了,这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
  2014年10月,陶磊被检查出患上了骨癌,这种病治愈后也有五年的危险期。
  从患病起到现在,陶磊已经花去了三十万,这其中大部分收拾借的钱,2015年4月陶磊做了截肢。
  医生说,陶磊如果停止治疗,后期疗效就很难保证。如果有二十万,就可以用上一种抑制肿瘤扩散的药物,这样最起码可以保证顺利地度过术后五年的危险期。
  今年4月,钢丝善行团安徽省网络分会对他进行了走访,钢丝善行团安徽省网络分会会长、安徽好人王涛用自身的换心经历鼓励陶磊要坚强的活下去,并表示会想办法让陶磊一家度过难关。
  得知王涛会长在换心五年后又主动在器官捐献书上签字后,陶磊也当场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他走了,也要把眼角膜(器官)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对于陶磊回报社会捐献遗体的举动,当天前来慰问走访的钢丝善行团安徽省网络分会副会长朱克峰也表示,他们首先将会联合安徽当地的公益组织、爱心志愿团队以及爱心企业,为陶磊发起爱心捐款,然后按照钢丝善行团组织程序上报钢丝善行团总部,希望总部能审核通过,一起救救这一家人,给年仅4岁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陶磊接受钢丝善行团捐赠善款
  现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陶磊的等待没有白费,网络立即掀起了一股“买米救人”的热潮,短短几天,公益购买五常大米的人次超过了1000人次,救助的对象就是陶磊,这种新型的慈善方式从哪来的呢?这个项目的发起方就是“钢丝善行团”。
  汪仪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年底,他结识了钢丝善行团,善行团以商养善的模式深深地吸引了他,也奠定了他参与钢丝公益的信心!
  自加入钢丝善行团后,汪仪宽努力发展钢丝,坚持每日跟捐和呼吁钢丝跟捐,当得知每卖出一份大米,钢丝善行团总部会向骨癌患者陶磊奉献一份爱心时,他和安徽省网络分会每一个钢丝志愿者一起进行了爱心接力。
  “说实话当时买米的钱还是我拿出我两个孩子即将交的学费钱买的,没想到这份米给我带来了好运与幸福!好人肯定有好报!做钢丝是幸福的!”
  草根也能做慈善
  在习惯认识中,慈善、公益应该是有钱人的专利,但有一个有钱人打破了这个常规,他虽然也是从自己捐赠开始,却摸索出了一条全民慈善的公益模式,成为了平民公益的“网络首善”。他从不公开真实身份,只有一个网名叫“钢子”。
  这个网名是虚拟的,但他的公益行为确实真实可信的。
  坚持捐款十多年,钢子是新浪微公益平台推出以来首位捐款超过100万元的人。其中2012-2013年不到一年捐款就超过1800万元,帮助人数超过5万人。在网络上,他被称为“补齐哥”、“傻捐哥”、“网络首善”,影响了997万人开始关注并从事公益,组建起“钢丝善行团”。2013年9月,钢子的公益行动从线上延伸至线下,发起“寻钢丝·行救助”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并传播“1起捐”的理念。
最具变革精神公益领袖奖获得者网络首善钢子
  为了让“钢丝善行团”赢得信誉,钢子带头立下了3条军规:第一是组织本身永不公开募捐账户,如果募捐一块钱,就地解散;第二是绝不经手任何一分钱善款,如果经手,立刻解散;第三是没有任何个人行为,必须是团体行为。
  就是凭着这3条纯公益、毫无私心、无懈可击的军规,靠着专业的公益管理理念和执着的慈善精神,钢子的无私和诚信也受到了中央、各级政府、媒体界、慈善界,以及万千网友的一致肯定,如今钢子的微博粉丝已经达到了340多万,2014、2015年,他连续两届被中国慈善榜评为十大慈善家,2016年被评为“最具变革精神公益领袖”。
  对于慈善的理解,钢子有如下独到见解:
  “做慈善决不是单纯意味着帮助哪一个具体的人,还要通过善行来影响社会大众的行为。首先,你要去感动别人,什么才能让人们真正地感动,那一定是纯粹的。那种假的感动、买来的感动、交换来的感动,其实都不长久,很容易就变了味。”
  “为什么不要钱多,而是要人、要1块钱?因为要的是人的行为,力所能及的善良行为。人心齐了,星星之火就可燎原,而单纯的依赖少数有钱人力量就太单薄。”
  “我们只做一件事:捐钱救人,救人捐钱,而且必须是以团体行为方式去执行。其实很合理的地方在于,我们一旦分散出去,1块钱,别人都不把你当单位,但凝聚在一起,一万、十万、一百万……那就是很可怕的大善,会救很多人。同时也规避掉了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想以慈善的名义去诈骗。
  “在我的生命中,在我所认知的一切当中,慈善是非常神圣的!所以大家一切要牢牢记住,我们的慈善是谦卑的慈善,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
  “慈善带给人更多的应该是尊严,而非简单的金钱和物质的馈赠,如果捐了钱却‘强暴’了他人的尊严,那就背离了慈善的初衷。”
  “钢丝善行团”粉丝已有40多万,一直号召大家通过每天捐“一元钱”的方式帮助弱势群体,改良社会风气。该团体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钢丝善行团在中国慈善界异军突起,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间志愿者组织。
  以商养善回报善良
  钢子认为,慈善和公益是美好的,既要给被助者做人的尊严,也要体谅行善者的难处,不让其成为行善者的压力和包袱。给善良的人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回报,也是善良的另一种解读。
  财力才能保障行善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只有当这些真正脚踏实地做公益的人变得更加富有,他们才有可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因此,钢子为首的“钢丝善行团”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商养善的科学道路。
  在福建安溪,有一个村长因病去世,弥留之际想为村里的孩子们盖一所学校,嘱托子女去找网络首善—钢子,钢子一口允诺。这所没有建完的学校竣工大概还需要三百多万元,但是钢子却作出了一个决定——用这几百万元购买十辆最新款的奔驰车作为奖品,然后发起一个公益众筹,通过他的“善行团”APP认购该村的铁观音茶园,参与者只要三百多元就可以连续三年获得最新鲜的安溪铁观音,而参与众筹者中的抽奖,奖品就是奔驰。
钢子先生为中奖者汪仪宽颁奖
  为什么不直接将十辆奔驰车的钱用来盖学校呢?
  钢子是这样解读的:“当然可以,但那个村一千多户茶农未来三年的生计怎么办?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可以盖一所学校,又可以帮助到这一千多户村民的生计,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激发并长久维持大众的善念,将善念善行由最初的被动激发,转变为他们生命的常态。”
  2015年1月,钢子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发布了钢丝小天使计划,为参与捐赠者和被救助者提供免费创业的机会,为慈善公益机构提供可持续的善款来源,使参与者具备持续帮助别人的能力,从而实现“义利兼顾”的可持续公益。
  时下,作为该计划其中的一部分,几十家“钢子馅饼店”已在北上广及全国沿海城市落地,现在更是与沃尔玛签订了进入全国超市的合同,正在把实体店迁入其全国各地超市,多名钢丝善行团的成员和被救助者已经品尝到了创业的喜悦和经济收获。“让他们富裕起来,没有后顾之忧地去从事自己热爱的公益慈善事业。”
  之后,“善行团”APP也跟进推出。在平台中,许多地方特产,比如大米、茶叶、红酒、黑木耳、茶油等地方土特产琳琅满目,还有许多的奖品,这些是购买爱心商品后额外获得的回馈奖励,比如奔驰奥迪宝马轿车、手机、智能手环、电脑等等。
  为了回馈广大钢丝,钢丝通过签到、转发、阅读、点赞,发展钢丝等方式,还可以拿到积分,积分在平台购买产品时,可以充当现金使用。
  截至目前,“善行团”APP注册会员已经近10万人,全国已有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成立了钢丝善行团网络分会,钢丝们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中国慈善界。
  今年5月,钢丝善行团美国分会、日本分会相继在洛杉矶、东京成立,这也意味着,今后钢丝善行团不但可以把国外慈善事业的先进理念引入国内,同时钢子的“慈善纯公益”、“壹起捐”理念也可以国外生根发芽,影响当地民众生活与慈善文化,对中外慈善事业的协作和交流乃至中外关系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