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捐赠 » 公益新闻 »

浮山67岁老人走失 爱心志愿者冒雨全城大搜救

发布日期:2016-06-27 10:59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段树聪
    6月24日下午,浮山县67岁的老人乔洪山午睡醒来,坐在房间里吃着儿孙们给端来的水果。经过一天一夜的休息,老人精神状态不错,说起走失的事,老人一直摆手避而不谈:“丢人!丢人!”21日15时许,乔洪山老人像往常一样出门锻炼,没想到从此便没了踪影,全家人经过两天两夜的寻找均没有结果,最后向浮山手牵手文化公益群的志愿者们求助后,得到热烈响应,20多位志愿者自愿加入搜寻队伍,帮助寻找失踪的老人。从23日早晨5时许一直到13时许,志愿者们冒着瓢泼大雨找遍了浮山县城及老人老家周围十多个村落,终于找到了老人。
出门锻炼便没了踪影
    浮山手牵手文化公益群的志愿者乔刚是走失老人的侄孙,也正是他最早在微信群里发出老人走失的求助信息。
   乔刚告诉记者,爷爷乔洪山今年67岁,身体一直都还不错,每天有外出锻炼的习惯。21日下午,老人像往常一样午休起来出去遛弯,家里人并没有多在意。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钟,始终不见老人踪影,这下家人们着急了,赶紧开始找寻老人,在所有老人可能去的地方寻找打听,但是,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都没有结果。这下可把全家人给急坏了,大家扩大了寻找范围,所有的亲戚朋友也都加入到了寻人队伍。然而找了整整一天,还是没有结果。
    微信群发寻人启事引发关注
    22日21时许,正在大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的情况下,老人的侄孙乔刚突然想到在手牵手文化公益群里发布寻人启事,或许能得到一些线索。由于乔刚曾经参加过手牵手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所以对这个志愿者群比较熟悉,于是很快手机编辑了一条寻人启事发到了微信群里。“乔洪山,67岁,走失时上身穿蓝色短袖,下身穿蓝色裤子,脚穿黑色布鞋……”寻人启事一经发出,便得到群友们的积极响应,也有人开始向自己身边的朋友、家人打听消息,更多的人则将寻人启事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
   手牵手文化公益群的群委会成员温海金、陈强、王绍明等人感觉这样起不到啥作用,老人已经走失一天一夜,如果再没有老人的消息,可能老人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一番商量后,他们立即在群里发布了帮助搜寻走失老人的倡议书,希望23日有时间的志愿者群友自愿报名。倡议立即得到了群友们的热烈响应,当晚即有15位群友报名参加,更有人愿意开私家车加入。
    8小时冒雨搜寻找到老人
    23日早晨5点,乌云密布的天空还没有完全放亮,志愿者们早早赶到聚集地点。志愿者邹天祥还带来了一副担架,以防老人出现摔伤或者其他什么意外时需要。
   按照事先商量好的路线,志愿者分赴古楼巴、塔玛河沟、霍光公园、柏村沟、小邢沟、东腰、后交等地方,在每一个老人可能出现或者遇到危险的小树林、河流、沟壑进行了搜寻。不巧天空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大家越担心老人安危,搜寻的脚步也变得越来越快了,有不少群友忙完自己的事后,也冒雨加入到了寻找队伍当中。
   临近中午时分,一位与老人认识的市民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21日下午曾在县城东加油站附近见过老人,并跟老人打了招呼。于是,志愿者和家属们立即赶到加油站,以加油站为中心,在周围几公里范围内仔细搜寻。13时许,大家终于在加油站对面一处废弃的土房里找到了老人。老人由于突然犯迷糊忘记了回家的路,已经在这个土房里呆了40多个小时。
   浮山手牵手文化公益群是今年3月7日刚刚组建成立的一个爱心公益组织,刚开始群里只有五六十位志愿者,而且大部分都是发起者自己的挚交好友,但通过几次爱心公益活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志愿者已经达到了440名,大部分人都是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后,才知道并加入这个公益志愿组织的。志愿组织的发起人之一,也是手牵手文化公益群的群主盖丹告诉记者:“是爱心让大家聚集到一起,同样也是爱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投身公益。有难需帮扶,救助在行动,这就是我们的宗旨!”本报记者 段树聪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