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老兵走过六万五千里,这才是长征路全程。

发布日期:2016-10-24 16:40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田竞
    看到题目,会让人疑惑,长征不是二万五千里吗?还能是多少?
    本文将告诉你,二万五千里长征只是笼统的、局部的统计,而长征路的全程至少是六万五千里,或应该是八万里!这里的关键词是“长征路全程”。
    “长征路全程”指的是走完长征路的中国工农红军四支队伍的长征里程。这四支红军长征队伍是:中央红军(中央纵队和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先期是红二军团、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前三支方面军队伍即红军三大主力。
    先看这四支红军队伍的长征路线图,密密麻麻的路线几乎遍布半个中国。“长征路全程”由此图说起。
    一眼看去,四支红军队伍密集的长征路线不易区分,那就把四支红军队伍的长征路线图分别展示。
    ——先看中央红军的长征路线图。中央红军(主要包括第一方面军的五个军团和中央纵队),通常记载他们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从中央苏区(主要是福建长汀、宁化和江西瑞金、于都)出发,走过了闽、赣、粤、湘、桂、黔、川(包括当时的西康)、渝、滇、甘、宁、陕12个省/市/自治区,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吴起镇结束长征。我们通常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指的就是中央红军在长征结束后,对其所属一支部队的长征里程做出的统计。
    ——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线图(红二方面军长征前期是第二、第六军团)。通常记载他们于1935年11月开始长征,从湘鄂苏区出发,走过了湘、鄂、川(包括当时的西康)、黔、滇、青、甘、宁8个省,于1936年10月到达宁夏将台堡和兴隆镇结束长征,是行走路途最艰难(走过的少数民族地区最多、高海拔地带最多、翻越雪山最多),也是最后完成长征的队伍。通常认为红二方面军长征里程二万余里。在此要注意一点,红六军团作为又一支“红军北上抗日先锋队”,1934年8月先于中央红军出发,离开湘赣苏区即已开始长征(图中深棕色的路线),这样,在他们与二军团离开湘鄂川苏区共同出发前,已经长征了数千里。
    ——红四方面军长征路线图。通常记载他们于1935年3月开始长征,从川陕苏区出发,走过了川(包括当时的西康省)、青、甘3个省,于1936年10月到达甘肃会宁结束长征。通常认为红四方面军长征里程不少于一万里,是路线最曲折(经历了西进、北上、南下、再北上)的、途中进行战斗规模最大的队伍。
    ——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图。通常记载他们于1934年11月开始长征,他们从鄂豫皖苏区出发,走过了豫、鄂、甘、宁、陕5个省/自治区,于1935年9月到达陕北永坪镇结束长征。这支排名“小弟”的队伍是最先完成长征、巩固了陕甘苏区的队伍。通常认为红二十五军长征里程近万里。
    其实,红二十五军的长征里程是最难以计算的,原因是他们在长征途中创建了鄂豫陕苏区(根据地),为了建立、扩大、巩固根据地,他们在根据地及其周边纵横驰骋,忽东忽西,忽南忽北,往复运动,所以,上图(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发布)没有表示红二十五军在鄂豫陕苏区内的行动路线,予以了忽略,而下图(央广军事刊载)则表示出红二十五军在鄂豫陕苏区内的运动路线,确实复杂。
    依据以上的这四支红军长征队伍的行军路线,公开展示相应的长征里程分别是:
    ——我们经常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指中央红军中的一方面军主力长征所走过的路程;
    ——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长征所走过的路程二万余里;
    ——红四方面军长征所走过的路程约为一万余里;
    ——红二十五军长征所走过的路程约为一万里。
    把红军这四支队伍的长征里程加起来,表明至少是六万五千里!这就是“长征路全程六万五千里”的来由。
    我们一群老兵以自驾加步行的方式,在2014年至2016年,按照红军当年的路线,分别走过了红军四支队伍的长征路的全程,经过了15个省市自治区。我们自驾加步行的重走长征路里程,证实了长征路全程至少六万五千里。在我们撰写的《重走长征路》套书中,详实地记载了我们走过的六万五千里长征路全程。
    写到此,关于长征路的行程还没有说完全——一支红军队伍的长征里程到底有多远?绝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二万五千里呀!就是中央红军在长征结束后,对其所属一支部队的长征里程做出的统计呀!
    且慢,中央红军在长征结束后,对其所属一支部队的长征里程做出的统计是“二万五千里”,但我还是要特别指出,有一支行程特殊的长征部队——红九军团/第三十二军,他们才是长征里程居首的部队。
    1934年9月30日,隶属于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的第九军团从福建长汀南山镇钟屋村(中复村)出发,开始了长征行程,比红一方面军的其他军团早出发了近20天,路程也多了数百里。如今,九军团出发长征的地点被作为“长征零公里”而树碑纪念。
   在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于1935年7月统一调整番号,九军团改为三十二军。在一、四方面军共同北上时,三十二军编在左路军中,因张国焘闹分裂,左路军止步,而右路军中的中央红军单独北上,左路军中的中央红军(包括朱德总司令、刘伯承总参谋长、红军总部部分、三十二军和五军等)则留在了四方面军中。1936年7月成立红二方面军,三十二军改隶,进入红二方面军编制。
    因此,红九军团是唯一一支长征路上进入三大主力红军的队伍——作为第九军团,它参加了中央红军前半程的长征;作为第三十二军,它先是参加了红四方面军中期的长征历程,后期则参加了红二方面军的长征历程,并在红二方面军编制中完成了长征。
    所以,红九军团/第三十二军应是所有长征队伍中行程最远的——在中央红军前半程的长征历程中,它曾经独立于红一方面军其他部队的路线,单独行动,诱敌分兵,被周恩来誉为“战略轻骑兵”;作为第三十二军,它未能随党中央、中央红军主力北上,即随四方面军南下,从川北草地边缘重返川西南,一度到达荥经县;后来为迎接红六军团北上,它又到理化(今理塘,靠近西藏)甲洼等候;红二方面军成立后,没有直奔宁夏与红一方面军会师,而是向东开辟陇南广大地区,最后才与红一方面军会师,长征历程是一个大弧线。红九军团/第三十二军成为在长征路上时间最长(1934年9月30日~1936年10月22日)、最后会师的部队之一。
    对于红九军团/第三十二军如此复杂、艰辛的长征历程,我难以计算出准确里程,至少是二万八千里,合理的估计应该达到三万里。计算一支部队的长征里程,红九军团/第三十二军居首毫无争议!
我还要提及一点,朱德总司令也是没有随党中央、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的,长征后期随四方面军行动。朱德总司令说
    他自己的长征,那是多走了一万里啊!显然,朱德总司令说的“多走一万里”,是和他的亲密战友毛泽东相较而言的,中国工农红军就是“朱毛”红军嘛!
    所以,若说红军的长征里程的计算,不是简单的“二万五千里”,无论是一支部队的长征里程,还是红军总司令朱德的长征里程,实在应该是三万里啊!
    让我们记住,红军长征路全程至少六万五千里(65000里)!其中里程最多的一支部队达到三万里!
    还有,计算长征路里程通常取一支红军队伍中某一个部队的行程,并不是取该队伍各个部队行程总和的。而四支红军队伍在行军途中往往是“分兵”的,即所属各部队不是走一条线路的,如作为红一方面军主力的一军团和三军团经常是各有路线,为此,长征过云南途中为了走“弓弦”“弓背”的不同路线还有过争论,就是因为走直线还是走弧线而有不同意见。在“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长征过云南路线图”中,不仅明显可见“弓弦”“弓背”不同路线,并且,各军团的不同路线分分合合,计算起来不易。
    再比如,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在大部分长征路中是分作左右两路的,而红四方面军的长征路线因为北上、南下、再北上,计算就更复杂一些。
    如果计算长征路里程是取各个部队行程总和的,那么,我保守地估计,红军长征的总计里程不止八万里!这才是我们仰望长征的伟大里程!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