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初心依旧赤水人

发布日期:2016-12-05 14: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树宴
丙安渡口铁索吊桥红旗招展
远眺红军桥
  来到赤水河,无数面耀眼的红一方面军军旗在吊桥两侧、古镇街道两旁迎风飘扬。隔河但见桥对面山脚下老旧的黛瓦木屋和陡峭危岩之上那一排古旧的吊脚楼,依山临壑,甚为壮观,丙安古镇近在眼前。
  红军四渡赤水的经典战役早已熟知,但人们对千年丙安古镇却知之甚少。
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坐落在古城的主街道上
  丙安古镇,曾是川南入黔古道上的重要场镇,为赤水河航运最繁荣的水陆码头,历代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其名字由来,也历经过“炳滩”的演变至现在的“丙安”之名,据传是为铭记治理赤水河的大小险滩恶水之患,使商船能安全行驶而得来。
古镇小茶馆是老人劳作后每天必去光顾的地方
  古镇背倚青山,三面环水,砌石为门,垒石为墙。依山而建的木质悬空吊脚楼,历经多年岁月风霜,仍然稳如磐石。沿河畔小路慢行,红军客栈,当地特产,美食临街……当地朋友告诉我,真正进入古镇还要上悬于半空的寨门——南天门,厚重的城墙与石阶,有着岁月浸染的古老气息。踏过这一级级石阶,便正式进入古镇。
耿飚将军纪念馆内游客在认真观展
  古镇街道形如葫芦,古街巷是一条几百米弯曲的石板街,在雨水洗刷后十分亮眼。负荷满满背篓的女人那渐渐远去的背影,让人看到这里妇女的勤劳朴实。这里小茶馆很多,老人们喜欢摆龙门阵,讲述各自的家常里短,从他们的眼神里,分明看到了“小富即安”的满足感。三拐两绕,一条宽宽的石板街展现眼前,右侧一栋古朴的木板房,就是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所在地。陈列馆里有对那场艰苦卓绝战役的详尽展示介绍,还陈列着很多红军当年用过的物件。与陈列馆毗邻的耿飚纪念馆,同样是进行革命教育的红色旅游经典展馆。
武警战士向赤水红军烈士陵园献花篮
人们在赤水绿道塑胶旅游公路上骑行 喻德江摄
  据介绍,当年红一军团奉命攻打赤水县城,为中央红军准备从泸州与宜宾之间北渡长江同四方面军汇合打开通道。攻下丙安后,军团指挥部和红二师师部便设在丙安古镇,指挥开展了著名的丙安、复兴场、黄陂洞之战,保证了红军顺利一渡赤水,从此揭开了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战役序幕。这段红军史是赤水人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从古镇远远望见“红军桥”,尤其桥顶部那鲜艳的五角星和革命红旗插两边的红色基调,将人们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赤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兰介绍,前些年,遵义市模拟“重走长征路”的自行车慢行探寻古印迹的红色之道,前瞻性地修建了国内首条全长160公路的赤水绿道塑胶旅游公路。近年来,丙安镇党委主动从古镇核心区搬离,围绕丙安千年古镇,大力开展保护与开发,通过红色加旅游、支部加农户的方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如今,在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全力做大旅游产业的赤水,越来越多的赤水人“吃上了旅游饭、做起了旅游事”,努力下好红色旅游这盘棋。(记者 赵树宴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