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长征路上的红军漫画

发布日期:2016-12-19 16:15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田竞
    漫画,通俗易懂,形象深刻,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用漫画进行宣传,就成为红军在长征路上的一项活动,不仅宣传了红军、宣传了长征,为此还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历史遗产。
    我们重走长征路,一路上不时能够看到红军指战员的漫画佳作,特别能够感受到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长征精神里就包括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长征路上红军留下的漫画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我们最先看到的红军漫画,在长征之初发布《北上抗日宣言》地——福建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石丰村),红九军团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北上时的指挥所(一座老厝)有一幅寓意深刻的红军漫画,标题是《国民党的卖国罪状》。
    图右侧竖写着“蒋介石下令,言抗日者杀无赦”,画面上的4个人嘴巴上都被打了叉叉,其中一位身穿红军军装者,脖后插着“处决抗日要犯一名”的幡,图附一行小字的内容是“闻反必戒,亦君子自修之道也”,意思是说,听到有人说造反,也一定要封住嘴巴不能说,这是做君子的必修课。这幅漫画讽刺了蒋介石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在日本帝国主义不断蚕食我中华大地时,谁说抗日,就要杀谁的头!
    在广西华江瑶族乡千家寺一座原来的学堂楼里,有一副称为“狗漫画”的红军标语。
    仔细看来,“狗漫画”标语是由“國、民、匪、党”四个字拼画而成,这四个字变形而组成一只狗的模样,其中,“國”字当狗头,“民”字当作狗的前半身和前腿,“匪”字当作后狗的半身,“党”字当作狗的后腿和狗尾,一眼看去,活灵活现,简洁而形象。漫画还标明“这个是李宗仁”(原因很简单,在画这幅漫画之前,中央红军在湘江战役中遭受了惨痛损失,国民党桂军在战役中扮演了“追剿军”主力的角色,因而,对红军痛下杀手的这个桂军军阀令红军战士无比痛恨!)看到此画的人,都直呼太有创意啦!
    红军长征走后,学堂学生回来上课,发现墙上写满了字,看后感觉新奇,尤其那幅“狗漫画”令学生们看了都笑个不止,但没人去报告国民党当局。大约过了一年,一个国民党军官才发现了这些标语,下令毁掉。但来毁坏标语的人不知道是有心还是图省事,却没有把标语铲掉,而是直接在墙上涂了一层纸筋白灰算是交了差。这些标语就被遮盖了。直到1987年,楼旁边一家商铺失火,蔓延到这栋楼,群众用水灭火,冲刷掉了部分白灰,才露出了50多年前的“秘密”。
    中央红军在云南禄劝县九龙乡木克村留下了大型壁画,画宽7.8米、高1.9米,一幅壁画配有题字为“工农暴动起来,实行打土豪分田地”。
    另一幅壁画配有题字为“红军消灭地主阶级,反对富农剥削”,画宽7.8米、高1.9米。因为绘画者颇有功底,看过这两幅漫画的专业人士,大多认为是黄镇(后来成为我国著名的外交家)所画。
    黄镇在长征途中确实作了不少的漫画,比如有趣的“草叶代烟”“红军过草地”“草地宿营”等,给艰难困苦的草地行程添加了一抹革命乐观主义色彩。
    不要说当年红军长征了,就是我们这些后来人重走长征路,也非常乐意看到这些珍贵的漫画。
    还有飞机漫画的猜想……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