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人民英雄刘志丹》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22 09:20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陈龙狮
    中红网北京2016年12月20日电(陈龙狮)2016年12月18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和黄土情联谊会(西北革命历史网)联合主办,由黑龙江应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良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六集文献纪录片《人民英雄刘志丹》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庄宾馆隆重举办。
(研讨会现场全景)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原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彭立兵、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王卫平社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中央文献出版社李庆田副社长、陕西省党史研究室宣传处处长雷学军等嘉宾,以及军事科学院、中央党校、国防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室的党史、军史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原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樊昊)
(国防大学编研部部长许森)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
    承办方黑龙江应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刘东滨董事长、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李莉董事长及良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徐秋丽董事长,以及贾虹生等黄土情联谊会全体会员(陕甘红军后代代表)等共百余人参加。
(中央文献出版社李庆田副社长)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王卫平社长)
(黑龙江应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刘东滨董事长)
(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李莉董事长)
    此外,邀请光明日报、中国广播影视、电视指南、综艺报新浪娱乐、搜狐娱乐、凤凰卫视、华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由黄土情联谊会会长贾虹生主持。
(黄土情联谊会会长贾虹生)
    首先,由主办方李庆田副社长、王卫平社长进行大会致辞。王卫平社长讲到:通过《人民英雄刘志丹》这部片子让我们对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西北老一辈无产级革命家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这段历史有一个真实的、全面的、客观的、更深入的了解和对后代的教育意义。他强调英雄对于一个民族,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社会是何等的重要,而我们对英雄在历史创造过程中的特殊作用的宣传、认知远远不够。我们应该深入挖掘陕甘革命史,加大宣传力度,创作出更多有价值的此类作品。
(研讨会现场)
    会上李忠杰、王丹彦、彭立兵、李庆田、徐占权、雷学军、王继、王晓建等专家学者及黄土情联谊会贾虹生、张元生、张瑞文、张援远等先后进行发言,围绕着党中央及各路主力红军落脚陕甘革命根据地,将抗日战争及中国革命新的指挥中心放在陕甘地区的重大历史意义及陕甘革命根据地党群军民对红军长征胜利和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坚定无畏的革命精神进行了研讨。此次研讨的内容广泛深入,视野开阔,与会者不仅从历史与现实结合进行了反思,同时也受到了深刻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丹彦)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彭立兵)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
(陕西省党史研究室宣传处处长雷学军)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继)
(总参兵种部参谋、军史研究学者王晓建)
(张元生——整理父亲的回忆录《我的八十五年—从西北到东北》)
(张瑞文——原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哲学系教授,刘志丹妹夫)
    (张援远——八十年代陪同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并翻译了他的著作《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
    西北革命领袖刘志丹同志是陕甘革命根据地和陕甘红军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早年义无返顾地投身中国革命,为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呕心沥血,顽强战斗,最终在陕甘这块土地上,开辟出了红色圣地。这块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人民英雄刘志丹》纪录片是以刘志丹同志生平为主线,记述了刘志丹从一个热血青年到西北革命领袖的成长过程,将刘志丹的个人经历,融入了西北革命的宏大历史中。片中采用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历史还原和情景再现等艺术手法,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全景式展现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文献纪录片。纪录片用详实的史料再现了红军长征胜利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用真挚的感情讲述刘志丹同志为代表的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用镜头生动地记录陕甘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所做的巨大贡献。
(《人民英雄刘志丹》DVD光盘及解说词)
    黄土情联谊会继承和发扬陕甘革命根据地优良传统,历尽艰辛,反复打磨,成功拍摄制作了《人民英雄刘志丹》大型文献纪录片,与会的领导、专家对此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片实事求是地展现陕甘革命根据地光辉的历史,对刘志丹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这段历史进行了忠实的展现,是多年以来在宣传和纪念以刘志丹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史宣传教育领域的重要成果,是对以刘志丹为代表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者宣传和纪念活动的有益推进,是对党的这一段历史的重要补充。
(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西北党史是中共党史中的一座富矿,过去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没有很好的挖掘,希望大家认真的研究挖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
    在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必须首先寻找我们的根在哪里,我们的先辈是从哪里走出来的,只有这样,才能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深入挖掘陕甘革命史、学习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的共产党人精神、推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更加突出的建设成就,向革命先辈致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