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是谁

发布日期:2017-05-12 12: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江西省信丰县新田镇百石村以中央红军在这里取得长征第一仗的胜利而闻名。这里,长眠着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洪超。
    昨天上午,记者冒雨前往百石村悼念洪超烈士。由于洪水刚退,行至一半时,碰上齐膝深的淤泥路段,车辆无法通过。离百石村还有10余公里的路程,路上行人听说记者前去悼念洪超烈士,纷纷帮记者想办法。“你们知道洪超烈士的故事吗?”记者在路边开始采访。“洪超是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牺牲时年仅25岁,我们为他上过坟。”
    一位已经牺牲了70多年的红军师长,何以至今仍受到当地村民的敬仰?记者不由想起了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诗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1934年10月21日,时任红军第四师师长的洪超率部攻打敌第一道封锁线。红军官兵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越过铁丝网,跨过壕沟,一举攻下敌军制高点上的碉堡。200余守敌慌忙溃逃,躲进村里一座祠堂负隅顽抗。战斗中,洪超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半小时后,记者一行到达百石村。村里刘声亮老人告诉记者:“洪超牺牲后,村里人将他安葬在村前的山腰上,打开家门就可以看到他的墓,他是为革命牺牲的,我们要守望着他。每年清明节,村里人都要集体为他扫墓,添上一捧土、点上一支烟、洒上一杯酒、献上一束花,以寄哀思。”
    洪超已牺牲70多年,但他的名字一直铭刻在人民心中。一些外地游人来到信丰,听说洪超烈士墓在这,会不辞辛苦,走上半天的山路来看一看。去年,一位70多岁的老红军后代,看过洪超烈士墓后,建议给洪超烈士建个纪念碑。县镇两级政府立即着手办理,纪念碑于今年清明节完工。
    长征路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铺就的,仅瑞金就有万余人长眠于长征途中,几乎每一公里的长征路上就倒下了一名瑞金人。人们不可能给每名革命先烈都修墓立碑,但人们一刻也没有忘记他们。70多年的风雨过去了,许多村庄的土墙上至今还保留着红军当年书写的标语。村民说,保护这些标语,就是为了纪念革命先烈。
    人终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那些牺牲在长征路上的革命先烈,死得比泰山还重,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