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长征中的几个“之最”

发布日期:2017-06-01 10:46    来源:山西农民数字报    作者:孟红
    长征是我军历史上最长距离的一次行军。长征中年纪最大的男红军是徐特立。徐特立,湖南长沙人,1877年生,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教育部长,长征时58岁。除徐特立外,参加红军的年长同志还有谢觉哉、林伯渠、董必武。
  长征中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名叫杨金莲,又名板登卓,藏族。1875年生于四川小金县一个农奴家庭。1935年5月,红四方面军西进岷江上游,在理番县苏维埃女主任陈再茹的引导下,年已60岁的杨金莲带领一儿两女举家参加了红军。杨金莲在红四方面军随军家属队担任翻译员。长征路上,她在努力做好翻译、宣传讲解工作的同时,还尽可能地发动藏族群众,为部队筹措粮食和生活必需物资。1936年10月,杨金莲胜利到达陕北,当时她已62岁,是所有参加长征的女红军年龄最长者。
  长征中年龄最小的男红军名叫向轩,1926年出生在湖南桑植县,母亲贺满姑(贺英的妹妹),贺龙是其大舅。他7岁参加红军,9岁随大部队长征,是当时走完长征的年龄最小的男红军。
  长征中年龄最小的女红军名叫万曼琳。她1926年出生于四川南江一个贫苦家庭,1933年随哥哥参加红军,8岁时就走上长征路,9岁时她已经跟随红军炊事班战士拣柴火、择菜、送饭。万曼琳跟随所在红四方面军从川陕革命根据地出发,翻雪山过草地,历经无数的历练,最终跟着红军战士的大哥大姐们走完了万里长征路,见证了红军三支主力在甘肃会宁的会师。(孟红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