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民族脊梁—段苏权北平抗日

发布日期:2016-07-14 17:5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石滢琪

    “你这次是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可要闹个天翻地覆!”1940年春,萧克用这句话,向加入冀热察挺进军的段苏权表示欢迎。段苏权没有辜负萧克,他真的闹了个天翻地覆到达平北后,段苏权遵“隐蔽发展,不过分刺激敌人”的战斗方针,加强统战工作以打开局面。
  当时有支“水字杆”土匪,领头的叫袁水,因不堪忍受地主恶霸的欺凌上山为匪。虽是土匪,但此人很有正义感和民族气节。段苏权决定会一会袁水。
  见面那天,段苏权向袁水详细讲解了八路军的抗日主张和政策,并真诚邀请袁水共同抗日、保家卫国。当时部队条件艰苦,段苏权特地买了一只鸡来款待袁水。袁水甚为感动。
  段苏权与袁水的会面,惊动了平北各地联庄会的头领和土匪头目,他们都对段苏权、对八路军产生了好感。不久后,延庆县自卫团团长张华,赤城县联庄会头目岳国良、李恩,土匪头子李秉元相继率队加入抗日统一战线。平北游击支队从几百人增加到了一千多人。
  1941年,在百团大战中吃尽苦头的侵华日军集中兵力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开始全面大“扫荡”,刚刚开辟的平北抗日根据地首当其冲。
  5月中旬,在取得春季反“扫荡”斗争阶段胜利基础上,段苏权率领平北军分区指挥机关和平北游击队,跳出敌人的“扫荡”圈,越过长城,奔袭崇礼境内的狮子沟伪警察据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段苏权部队击毙日本指挥官渡边,端掉据点,俘虏三十余人,缴获机枪一挺、步枪三十多支、战马四十多匹。
  段苏权用缴获的马匹和枪支,组建起了平北军分区第一支骑兵部队——平北游击支队骑兵队。1941年底,骑兵队被编为骑兵大队,成为开辟坝上草原根据地的主要武装力量。
  1943年2月,中共北方分局作出决定,将平北划分为两块,成立平西地委领导下的平北地分委和平北支队,由段苏权担任平北地分委书记兼支队政委。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