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兴县举办南沟门前突围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

发布日期:2017-05-07 17:3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马志伟
南沟门前突围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现场   杨由由摄
南沟门前突围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现场     杨由由摄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志伟)5月4日下午,在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之际,兴县举办南沟门前突围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吕梁市委常委、军分区司政委张选,原120师师长贺龙之女贺晓明,原中共晋绥分局书记林枫之子林炎志等19位晋绥儿女,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鹏昊等兴县的四大班子领导,部分群众和志愿者参加揭碑仪式。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新春主持揭碑仪式。
贺晓明、林炎志、郭志刚、梁志锋共同为纪念碑揭碑  杨由由摄
贺晓明、梁志锋参观纪念碑          马志伟摄
段晓飞介绍了当年南沟门前的战斗情况   马志伟摄
    揭牌仪式上,晋绥分局调查研究室主任段云之子段晓飞介绍了当年南沟门前的战斗情况。希望我们要永远牢记那些为了抵御外寇侵略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南沟门前突围战斗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之后贺晓明、林炎志、郭志刚、梁志锋共同为纪念碑揭碑,并与活动参加者一同参观纪念碑。南门沟前突围战斗发生在1940年12月中旬,日伪军25000余人对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发动残酷的冬季大扫荡,其中有3000余敌妄图合击兴县,摧毁我党政军首脑机关,重创的日军于29日火烧兴县城后向东撤退。得悉兴县城大火冲天,在敌情尚不明确的情况下,一二O师即令教导团参谋训练队火速进城灭火,一月二日晨,被复返之敌包围在南沟门前附近,在悲壮激烈的突围战斗中,队长林长云,政治教官刘力军等大多数战士英勇牺牲,仅有10余人突出重围。
合影留念       杨由由摄
    据了解,为牢记历史使命,传承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近年来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筹资,在兴县修建了9个纪念碑亭,希望大家铭记历史,并将这种不畏牺牲的英勇精神传承下去。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