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临汾人民永远铭记英雄事迹!

发布日期:2017-05-15 09:40    来源:临汾新闻网    作者:韩晓芳
    北卧烈士陵园中长眠着为解放金城堡而牺牲的11位烈士。经过多次采访,虽然这11位烈士的姓名还未得知,但攻克金城堡的具体时间,终于有了眉目。
临汾烈士陵园徐向前元帅铜像
  金城堡位于尧都区刘村镇北刘村,紧靠原刘村中学,临汾战役打响时,里边驻扎着阎锡山的部下梁培璜的守兵。金城堡是很久以前建造的一座古城池,附近村里流传着一个说法:先有金城堡,后有平阳府。从这句话中可见其历史悠久。
  金城堡地形地势十分险要,居高临下,固若金汤,易守难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四周围墙高筑,数十米高的围墙把村庄紧紧包围在中间,墙高而厚,最顶端也有两三米宽,只在东南角有一个城门楼,是一座完全封闭的城池。城门楼用青砖青石垒砌而成,雄伟壮观,十分坚固;门道很深,有20米左右,有两道大门,第一道是铁门,第二道是30多厘米厚的优质木门。而且每门都有三道栓子,门前是一道近百米长的陡坡,与村外道路相接,自古有“金城门前一陡坡,再无它路可行走”之说。
  由此可见,解放军攻打金城堡是何等的艰难!加之我军当时只是机枪、步枪、手榴弹和炸药包,根本没有攻城拔寨的重器大炮、山炮。
  即便如此,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也把它拿下了。1947年深秋,为解放临汾城,徐向前元帅决定先扫除城市外围据点,拔掉临汾城西边的金城堡。那天凌晨5时许,吕梁支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别严密包围了盘踞在金城堡和刘村中学的两处敌军。经过不到3个小时的激战,全歼了500余名敌人。战斗中,爆破城门楼时,面对固若金汤的金城堡工防和敌人居高临下的猛烈还击,解放军官兵前赴后继,奋勇杀敌,13位官兵壮烈牺牲。
  因临时战地医院设在北卧口村,烈士的遗体就安葬在北卧口村村西。每个同志一个土坟,坟前插一个方牌,上边写着姓名。不久两位烈士被迁移回家,还剩11位。
  “小时候,我家院里住着一位解放军的连长和他的家属,13位烈士中就有那位连长,战斗结束后,他的家属把他的遗体送回老家安葬,我记得他是永和县人。另一位烈士也是咱们西山县的人,距离临汾都不是很远。”至今,村民董秋菊清晰地记得这段童年往事。
  若干年后,土坟搬迁,木碑丢失,11位烈士成为无名烈士。
  战斗虽然已经过去70年,但,与这场战斗相关的轶闻却还在当地坊间流传。
  就在金城堡战斗打响前十天左右,有老百姓看见,两个人骑两匹大马,在金城堡附近转悠,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非同一般人。
  事后,人们才知道,这是解放军的侦察员在侦察地形,为消灭敌军做战前准备,就是这样大大方方的侦察,反而没有引起敌人的注意。
  战斗打响的当天9时左右,我军已经完全取得了金城堡战斗的胜利,驻扎在临汾城内的敌军司令梁培璜才命令部下朝这边发来三炮,炮声轰鸣,分别落在金城堡城门前后。
  解放军指战员风趣地说,这是梁培璜鸣礼炮向我们祝捷呢。
  时过境迁,斗转星移,当后人在落实金城堡战斗的具体时间时,没有一个人能说清楚战斗究竟是哪一月哪一天,只能记得战斗是在1947年深秋的一天半夜打响的,但是,具体是哪一天呢?由于战斗的时间很短暂,大家都不清楚。
  “《临汾史鉴》中只说是秋天,没有准确时间,只核准这一时间,就历时两年多,走访了几百人次。”亲耳听到金城堡战斗的枪声,亲眼看到了参战的解放军战士从他们村经过,刘村镇老干部办、老龄办主任赵刚说,在一次寻访中,他了解到,当时恰好是柴秀斌老师出生的时辰。“据刘村镇很有名望的理发匠吴师傅说,这一天,他住在柴家院落,清晨金城堡枪声激烈,劈劈叭叭连续不断,恰巧房东当时正在分娩,当战斗取得胜利时,一名婴儿呱呱坠地,这个婴儿就是柴秀斌老师。当时,谁也不会想到,他的生日能成为重要的历史见证,非常有纪念性。根据柴老师的生日,金城堡战斗发生的准确时间是农历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九月十九,公历1947年11月1日。”
    七十年枪声依稀,金城堡战斗犹记。11位烈士,临汾人民永远铭记你们的英雄事迹;一名婴儿的呱呱坠地,让悬而未决的战斗打响时间终于水落石出。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