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向抗战女兵的战火青春致敬

发布日期:2017-05-17 17: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综合
 
   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她们同样穿上军装,走上抗日前线,为民族的生死存亡献出自己的青春,有的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在那个战乱的年代,她们用瘦弱的身躯保卫着自己的国自己的家。她们有的牺牲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下,有的在敌后战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们将青春燃烧在战火硝烟中,她们就是开在烽火硝烟中的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时值建军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向抗战女兵这个群体致敬,向她们的烈火青春致敬!
    赵一曼(1905年10月-1936年8月),原名李坤泰,人称李姐。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赵一曼留有诗篇《滨江述怀》,其故里宜宾有“赵一曼纪念馆”,相关电影有《赵一曼》《我的母亲赵一曼》等。2010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成本华(1914-1938),安徽省和县人。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侵入安徽省和县,和县人民奋起抵抗,成本华指挥战斗,坚守和县城门时战斗到最后被捕。她宁死不屈,视死如归,被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图片中,成本华镇定地站在泥泞中,面露微笑,毫不畏惧。(原载《老照片·第40辑》,山东画报出版社)
1941年初,阜平沙河畔,八路军女战士在大生产中积肥。
1940年,三八妇女节举行的女子拔河比赛。
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
1940年,抗战女兵进行军事课目演练。
1940年,抗战女兵进行军事课目演练。
抗日根据地的“花木兰”们
1940年,抗战女兵练习投弹。
1940年三八妇女节,女兵进行射击比赛。
抗战女兵进行训练
抗战女兵学习纺织
抗战女兵组成的正太路前线担架队
1942年,抗战女兵送公粮。
1939年,晋察冀边区供给部女八路为前线战士赶做军鞋。

资料来源:《山东画报》《解放军画报》等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