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老兵来信4:用生命构筑中巴友谊

发布日期:2017-07-17 11:09    来源:军事--人民网    作者:李甲增
       
    国务院慰问团向筑路人员赠送的纪念手册和茶缸。(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们援助巴基斯坦筑路队伍中的人都知道,只要说起四连,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四连官兵思想坚定、意志刚强、敢打硬仗、擅打攻坚战,凡是最危险、施工难度大的任务四连一定会抢到手。
   1976年初,四连奉命驻扎在孟家拉扎村,这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在地图上不标示,地里位置特殊,处于一条狭窄的山谷当中,找不到宽阔可驻扎部队的地方,四连的帐篷只好分散搭建在乱石滩上。
   部队驻扎下来的第二天,连长朱凌堂与指导员夏贵民带领各排排长,到工地上实地勘察。他们发现,任务的艰巨性和危险性远超他们的想象,此路段几乎全是悬崖绝壁,要在半山腰上开出一条路来几无可能。
    经过两天的部署和准备,一场激烈的战斗打响了。风钻手用绳子拴住腰,从山顶攀到半山腰,悬在空中打风钻。他们脚下就是波涛滚滚的印度河,大河像一头张开大口的猛兽,令人恐惧。半空中的战士们丝毫不敢疏忽,否则就会掉下悬崖,被河水吞噬。这时候我们才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命悬一线”。  
   战士们用绳子吊在空中,在绝壁上打眼放炮。(图片由作者提供)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四连官兵没有一个人退却。最危险的地方,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在党员的带动下,四连官兵斗志昂扬,谁也不甘落后,班排之间还互相展开竞赛,工程进展快速推进。为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战士们还搞起了夜战,由于条件所限没有电灯,他们发明了用罐头盒倒上柴油再放上一点棉纱,点燃后放在各个施工点上,工地上灯火通明十分壮观。战士们忙碌的身影在灯光里不停的晃动,劳动的口号声和工具的碰撞声交织在一起,就像在演奏激动人心的交响乐,令人精神振奋。官兵们起早贪黑,连明带夜每天施工十几个小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心想着提前完成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早日回到祖国。
    施志康同志是党员四排长,他平易近人,说话和气和蔼可亲,一切都为战士着想,危险的地方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从不考虑个人安危,是战士们眼里的好领导、好兄长。
   6月的一天,一轮爆破过后,作业面上方不断有浮石坠落,十分危险。战士们踊跃请求进入作业面进行排险。施志康看着战士们坚定的面孔,说:“谢谢同志们,论年龄我比你们大,论经验我比你们多,还是我上去最合适。”说完他果断地命令战士们向后撤,带领两名共产党员手拿撬杠冲了上去。他们用手中的撬杠把一块又一块的浮石撬下来,排除险情。当撬到最后一块浮石时,他脚下踩着的那一块大石头猛然滑落下去,施志康猝不及防,摔下了悬崖,当场牺牲,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他是一位英雄、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战士,是我们一生学习的楷模。  
   
特大爆破爆炸瞬间。(图片由作者提供)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战士们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当困难和危险来临时,他们从没有选择逃避,而是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向前冲,毫无畏惧。
   四连施工点有一段U型路,按照施工要求,需要用爆破的方法把半个山头劈开,炸出一条路来,难度非常大,这也是中巴公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爆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团首长带领营连领导反复勘察论证,指挥部还从国内调来爆破专家,最后制定出了施工方案。风钻工们奋战了两个多月,打了6个8至13米深的炮洞,将五十吨炸药填入炮洞。一切准备就绪,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官兵心情紧张。“预备……启爆”,随着团首长一声令下,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地动山摇,爆炸的烟尘冲上云霄。待烟尘散尽,官兵们近前查看,却发现爆炸的仅仅是3个副炮洞,而3个主炮洞并没有爆炸。经查,原来是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砸断了线路,导致第一次爆破失败。这样的结果让官兵们很是沮丧。   
正在铺设路面。(图片由作者提供)
    10月10日下午,距第一次爆破32小时后,部分官兵再次进入施工现场,进行第二次爆破准备。战士们排成一列向炮洞里传送炸药,六班长张志奇同申常记、舒少川、徐会勤四人在炮洞里面摆放炸药。下午五点五分,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山体突然坍塌,洞外的战士被全部掩埋,同时把正在洞里面摆放炸药的张志奇等四人堵在了炮洞里面,洞里面一片漆黑啥也看不见,而且氧气越来越稀薄,头顶上的大山压得石头咯咯作响,炮洞随时都有被压垮的可能。死神在向他们招手,情况万分紧急,这时张志奇大吼一声:“我们赶快摸到洞口,搬开洞口的石头,一定要想办法活着出去。”在张志奇的带动下,四人摸到洞口,搬开所有堵在洞口的大石头,拼尽全部气力,终于爬出了炮洞。他们刚离开,炮洞就被压垮,他们四人总算从死神的手中挣脱了出来,晕倒在洞口旁边。
汽车正在喷洒沥青。(图片由作者提供)
    据一班战友马忙贵回忆,当时他们正在驻地吃饭,突然听到巨大的响声,随后看到山体垮塌冒起冲天的灰尘。他们丢下饭碗不顾一切跑到出事地点。发现幸存的四名战士时,只见他们身上覆盖着厚厚的尘土,如果不是他们中间有人动弹了一下,真不容易发现他们。战友们急忙把他们四个人送到安全地带。后来他们又发现了被掩埋在洞口且身受重伤的耿建修和郭顺堂,经抢救六人转危为安。
    牺牲的官兵被安葬在吉尔吉特烈士陵园内。
    亲爱的战友们,你们是中巴友好的使者,你们是中巴友谊的见证者,战友们时刻都在想念你们,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作者:李甲增,资料提供:王进京、张志奇)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