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文水抗战老兵陈德邻的阅兵记忆

发布日期:2016-02-01 11:13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2015年9月3日我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88岁高龄的文水抗战老兵陈德邻以支前模范身份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事后数月,陈老仍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激动地回忆了参加盛会前后的一些细节和感受。
  初到北京
  2015年6月,文水县人民武装部通知,初步确定我以抗战支前模范身份参加9月3日的首都大阅兵。到7月份,北京军区相关负责人携同山西省军区的相关人员,到我家拜访我,与我谈了话,并同步完成了考察、政审、体检、量裁衣服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确定我参加北京的大阅兵,并与我相约到北京再见。8月20日,我拿着正式邀请函由县武装部派专车送到省军区报到。8月21日,由省军区派专人坐动车将我和山西省应邀参加阅兵的其他抗战老兵护送到北京。在北京一下火车,就受到非常隆重的迎接,有人搀扶,有人献花,通道两侧全是持枪敬礼的解放军战士,最后把我们用专车送到了北京最好的宾馆——首都大酒店。
  疗病治伤
  在首都大酒店,我们一共三百多名老战士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北京军区政委亲自接待我们并与我们一一握手,在酒店里光为我们专职服务的解放军战士就有一千多人。每位老兵都派有专职的医生和护士,医生和护士都是从北京及附近各个部队医院抽调来的,如301医院、302医院一直到308医院、27军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二炮部队医院、天津和秦皇岛的部队疗养院等。医生都是专家,护士都是护士长以上级别的高级护理人员。各个医疗组针对每位护理对象,制定出了非常个性化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在每个细节上都照顾得非常周到。举个小例子,我在文水时,眼部做了个小手术,来京时忘了带眼药,医生询问的时侯,我说了这个情况并说了使用的何种眼药,医生当即说我所使用的眼药已经过时了,马上联系医疗保障部门送来了新眼药,新眼药的效果就是好,一点上,原来憋胀的情况很快就消失了。
  大阅兵是在9月3日举行,我们这些老兵是提前十几天就到了北京,为什么这样安排呢?负责接待的部队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专门为我们这些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安排的一次疗病治伤的机会,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老兵的关怀。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接见了我们这些老兵代表,并亲自为我们佩戴上纪念勋章。他说:“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忆及过去
  9月3日就要举行大阅兵了,9月2日晚上我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想了好多好多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按照要求,不能出一点差错,保证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的这次阅兵任务。接下来想到的是,当年和我一起战斗、工作过已牺牲的老战友,我这是在代表他们参加大阅兵,一定要把我们当年共同抗击日寇的精气神展现在国人面前,展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最后想到的是,我这个出身于文水云周西村一户贫苦人家的孩子,小时候,放过四年羊,赶过两年大车,到随军南下时还写不好自己的名字,今天,受到党和国家的如此重视,让我参加首都大阅兵,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
  回顾自己几十年的革命道路,11岁当儿童团长,站岗、放哨、送情报、抓特务、除汉奸,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武工队。1949年随军南下,在湖南剿匪、反霸、发动群众建立新政权,数十年始终执着坚持斗争,揪出出卖刘胡兰等烈士的真正叛徙……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进行的,而自己也在党和人民军队的教育培养下逐步成长。
  接受检阅
  9月3日早晨,虽然前一晚没睡好,但我依然精神头十足。早饭吃了三颗鸡蛋,吃了一些蔬菜,没喝稀饭。在我们老兵的受阅车后面,还有用于方便的专车跟着。我那天坐的是九号车,我们老兵的受阅车等待位置,被特意安排在两侧都是树,太阳晒不着的地方。这桩桩件件、点点滴滴,每一个细节的安排,都令人心里暖乎乎的。让我们从心里感到,党没有忘记我们,共和国没有忘记我们,人民军队没有忘记我们,全国人民没有忘记我们。
  上午十时许,大阅兵开始,由抗战老兵、英烈子女与支前模范车队组成的受阅方阵走在整个受阅部队的最前面,由四十五辆礼宾摩托车护卫,超过了接待外国元首十一辆摩托车护卫的规格,这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的最高规格。我身在其中,随着车队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接受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接受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热切关注。当我们的方阵到达天安门城楼时,习近平总书记起立向我们不住地招手致意,我们也满含深情地向习近平总书记挥手致谢。我们行进在天安门广场,见证着国家的繁荣昌盛,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心里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在受阅过程中,我始终不断流泪,不断擦泪。我为人民军队的强大而激动,为共和国和中华民族的繁荣强盛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断在脑际回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裁减员额30万”,“中华民族是坚持正义、热爱和平的民族,我们将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陈保平 张小明)(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