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抗战烽火 »

宁死不屈的抗日英烈——兰福元

发布日期:2016-02-23 16: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寻访英雄后人和目击者
    时光荏苒,倏忽71年。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兰福元烈士的外甥,“姥爷英勇就义的事,一直是母亲心里的一个结。”8月6日上午在烈士外甥的带领下,我们在原平市区一小院落里见到了烈士的女儿兰秀林,她已是一位74岁的老人,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只是面部有些憔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人的茶机上放着一张黑色字体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以下简称;烈士证书)和几张泛黄纸张的小本本。本子经过岁月的侵蚀已残缺,是《山西省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领取证》(以下简称;抚恤证书)。“母亲一到闲时总要拿出这俩样“宝贝”翻看,也不知嘴里念叨着什么?烈士证书是复印件,我们也记不的复印了多少张了,抚恤证书还是原件,烂的不能复印了”烈士外甥说。记者看到烈士证书上写:兰福元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并盖有红色大印,时间为1983年6月7日。
老人的残缺的证书
抚恤证书
血染小山梁
    兰福元1908年4月4日出生于山西崞县(今原平市崞阳镇)苏龙口西峪村,他的一生坎坷曲折。出生3天母亲就病故,小时吃着邻居的奶,是姐姐将他一手带大。13岁离家去代县学木匠,1943年8月经表哥张巨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抗日的革命道路。时任崞县第5区人民政府组织部助理,他脚踏实地一心一意把身形精力全部投入在抗日战争中。白石村小山梁上就是日本人的炮楼,他冒着生命危险整天下乡宣传抗日,晚上组织民兵拿锯子剪电线破坏鬼子通讯设施。有一次鬼子来了,从延安负伤回家养病的侄子就在窑洞里,他背上就跑,一口气跑出了10多里。一天夜里日军突然袭击包围了院子,机关枪架在了院子周边山崖上。鬼子问他妻子你家姓什么?聪明的妻子急中生智答到姓“张”,全家才逃过一劫。更加感人的场景是,冬天的一天鬼子来了,兰福元下乡不在家,妻子怀抱小女儿,领着俩个儿子往山上跑,跑着跑着实在了跑不动了,便扔掉了身上穿着的破皮袄,跑在后面12岁的大儿子随手捡起,拖着边跑边喊:“娘,娘皮袄丢了.......”娘说,不要了,不要了。但孩子舍不得丢掉,一直拖着跑,身后扬飞一片尘土。
    1944年9月30日,这天兰福元上午去长乐村、刘家庄开展抗日工作。在召开党组织会议后晚上返回时,心里惦记着家里的伤员,所以不想绕山路,心想顺便摸摸情况,便行走在高粱地里。由于叛徒出卖,当行至土沟村与白石村交界处鱼山(地名)路段时,被叛徒带进鬼子预先设在高粱地里的埋伏圈。在危急关头,他边跑边将随身携带的机密文件塞进口中拼命吃到了肚子里,最后被日本鬼子抓获。在白石村小山梁炮楼受尽了鬼子的折磨,但他宁死不屈,闭嘴不吐半个字。6天后的10月5日,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将他带到了炮楼下半山坡的一块平整地段,把本村和邻村老少全部强迫赶来,当着全村人的面让他写出情报。他爬在地上边笑边写(具体内容不详),写完后日本人更加恼羞成怒,便放狗狂咬。鬼子在他的胸和胃部,用刺刀用力钩画出3个黑青圆圈,拿刺刀开膛破肚寻找情报,浑身乱刺无数,鲜血喷涌染红了地面,血腥场面让人惨不忍睹,很多小孩吓的嚎滔大哭。惨绝人寰的鬼子气急败坏,将尸体拉到距行凶现场东50米处,从70余米高的悬崖扔下,强迫村民抬着尸体游街示众,后又搬运到村东南白石河槽,垛在了河堤石坝下。当晚党组织委派西峪村民兵偷偷地将兰福元遗体抢回村里,停放在村戏台街神庭上,第二天送回家中,时年37岁的他,连张照片也没给后人留下,只抛下了妻子和他分别12岁、6岁、3岁年幼的三个亲骨肉......
    93岁的外甥女对舅舅兰福元最了解,也最亲,因为舅舅是她娘带大的。她说:娘给舅舅擦洗时边擦边心疼地哭着说,“那如你生下3天就死了,可怜的这是受的什罪。”同样93岁的侄女回忆说,“我娘也拿着布给擦洗来,嘴也成了几瓣,浑身千疮百孔,唉,不成个人样了,叔叔是整个四十里沟死的最惨的。(苏龙口至西峪当地统称四十里沟)”
烈士证书
小院里陌生的黑、白衣叔叔
    对于74岁的兰秀林老人来说,父亲牺牲时她才仅有3岁,幼时的记忆依稀模糊,父亲的很多英雄事迹只是从母亲和大人们讲说时听来的。但她唯一记的是小院里半夜经常有陌生人来,穿着不同颜色布料的衣服,有的是白色,而有的是黑色(牺盟会、机动游击队队员)。幼小的她就叫白衣服叔叔,黑衣服叔叔。她家窑洞后山崖里经常有人在忙碌,父亲不让她们进去看,那时她不知道也不懂得大人们在做什么。83岁的赵大娘是兰福元烈士的外甥女,她说,窑洞后山崖里放着的是印刷机,是来印刷宣传抗日传单的。已经93岁的外甥女记忆力还比较清晰。她含泪讲述,她家住在离西峪5里的半沟村,舅舅经常引着八路军到她家。娘就给他们烧水做饭,有时半夜来就住宿在家里。现在看来应该就是八路军的交通站。有一次日本人来家,发现土墙壁上有立放枪留下的印子“因墙壁是土墙”,说我娘是老八路,拉上她往炮楼带,拉扯中我娘头碰到了地上鲜血直流。日本人点着扫帚准备烧房时,八路军及时赶到并开枪射击,鬼子狼狈逃窜,才救出全家性命。
女儿总是抱着烈士证书看
采访手记
    6月8日,采访中幸运的是这天在白石村我们地遇到了当年烈士英勇就义时的一位目击者——82岁的刘明明老人。老人身板硬朗,脚步灵活,只是语言表达有点模糊。他沿着蜿蜒崎岖的小路,一路攀爬把我们带到了兰福元烈士殉难之地——小山梁。小山梁座落在白石村南,站在山上俯视山下一览无遗,也难怪当年日本鬼子在这里建起了炮楼。老人指着半山坡的一处平台说,烈士就是在这里被鬼子杀害的。虽然语言听不太懂他在表述什么,但从他的表情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场面的残忍。老人把我们又往东带到了距离约50米的悬崖边,指证日本鬼子从这里将烈士遗体扔下了山。从小山梁返下,住足回望悬崖有70余米高,悬崖边上,乱石丛中映山红傲立绽放,这不正是烈士鲜血孕肓而成,绿茵中那点点的火红点缀的山梁是如此的美丽。
    在烈士外甥的带领下,沿着碎石铺就的弯弯小路,我们来到了西峪村烈士的故居。院落年久失修,围墙已倒塌破败不堪,四周山崖依旧,外甥指着说:“小时候听年长者经常提起,日本鬼子曾包围过院子,在这崖上四周支着机枪。”依山而建的3空窑洞已坍塌,只有院中那座石磨在风雨中纪录着岁月沧桑。
    上午10时许,我们和烈士的女儿兰秀林一同前往位于西峪村东北部的烈士墓地,墓地建在山坡一处耕地里,绿色的玉米包围着整个墓地,坟茔上郁郁葱葱长满了各种花草,一块石碑耸立坟头,外甥说:“这碑是母亲2004年给老爷树的。”
    采访结束了,我们的心情是如此的沉痛,一路上所有人都不言语,我的脑海里总是出现那喷涌的鲜血、血染的衣服和千疮百孔的遗体…(王建  安利宁 郝法林)
(本站编辑:左丽)